首页 > 威海社会

五个问题带您了解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

2019-12-12 编辑: 谭立勇

    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公众号上线啦!小编五个问题带您了解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

    问题一:威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个啥?

    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威海市政府举办的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2019年3月28日,经市委编办批准正式成立。

    他们不做基础性研发,主要是针对威海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共性瓶颈技术的需求,与高端科研院所、高水平大学对接,在威海建设更多的创新平台,促进产业发展,打造新的产业亮点,是在产业技术战略和规划研究、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与独特优势的新型研发机构。

    问题二:为啥加挂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牌子?

    郭永怀先生出生于威海,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研制工作均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

    为充分发挥郭永怀先生在科技界的崇高声誉和广泛影响,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威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加挂了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牌子。

    旨在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将研究院打造成科技创新的“航标灯塔”和“金字招牌”,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问题三:研究院咋运营?

    为更好的承接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10亿元专项基金,研究院设有市场化运营的实体公司——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院与创新中心公司采用事业单位+公司制的运行模式——研究院侧重与科研院所和高水平大学对接合作,开展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创新中心公司侧重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展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资本运营等工作。

    问题四:“1+4+N”创新体系是咋回事?

    他们围绕着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及重点产业建设,构建了“1+4+N”创新体系——“一院”即研究院,“三平台”即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山东大学威海技术工业研究院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N平台”即通过自建、共建或加盟等方式加入的专业研究院所、创新平台。

    “一院”就是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

    它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科技创新的模式,整合政府资源,承接10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和专项基金,为平台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发挥引领作用。

    “四平台”利用各自优势资源,采取差异化模式发展。

    “四平台”之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

    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是工信部直属的正司级科研单位,依托部属创新资源,围绕电子信息、国防科技、智能制造等领域,以网络安全产品、工控安全产品、有源医疗器械、智能装备等为主导产品,开展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主要发挥科研院所引领创新发展的优势,对接国家级高端科研院所的资源,促进两化融合,进行产业化;目前建设13个高端平台,已经孵化了12家企业。

    “四平台”之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哈工大创新创业园是由威海市人民政府、威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创办。园区依托哈工大丰富的智力资本、校友企业等资源,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等核心要素有机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采取高水平大学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模式,充分挖掘、发挥哈工大三大校区的科研资源,促进成果转化。目前,已运营专业技术研究院7个,孵化项目56个,成立项目公司25家。

    “四平台”之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

    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是山东大学与威海市政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威海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重点领域,发挥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在相关学科领域的人才、智力优势,在现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整合海内外优势学术资源,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一条龙”的技术开发平台;通过产教融合、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与新兴产业孵化,打造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使之成为创新成果的转化平台、高端人才的汇聚与培训平台,以及服务威海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的研发平台和聚集学校师生、校友、校企等“山大系”资源的创新创业平台,助力产业的创新发展与升级。

    “四平台”之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由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威高集团牵头,按照“公司+联盟”方式组建,联合8家不同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注册成立了山东高创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与20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学研创新联盟。中心依托威高集团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主要开展共性、关键性技术研发等工作。目前,已建成6大技术研发平台,启动实施了手术机器人等11个项目,正在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N平台”指的是——采用加盟、共建、支持等方式,围绕着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及重点产业,建设N个技术创新机构和创新创业共同体,再加上已有和放大的基金,最终实现项目的产业化。目前,他们采用共建和加盟的方式已经建设了5个N平台。

    目前“1+4+N”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最终要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创新中心。

    问题五:跟他们一起能干个啥?

    可以搭建创新创业共同体——

    他们能围绕着我市重点产业和领域,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聚集、融通发展的创新机构。

    可以组建技术创新机构——

    他们能采用加盟、共建方式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水平大学、龙头企业等,围绕着我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需求,建设的创新平台。

    可以创办项目组——

    他们能围绕着我市重点产业需求,关键性、共性技术瓶颈,引进开展战略研究、技术攻关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也欢迎金融界的大咖们能够和他们共同设立子基金,开展项目直接投资,为我市初创期、成长期和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优质企业提供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