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医疗保障系统召开优化经办服务创新经验交流现场会

2019-12-13 编辑: 仲鹤

12月11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召开“优化经办服务创新经验交流现场会”。30多名各区市医保部门分管负责人、经办机构负责人、部分业务骨干现场观摩了荣成医保“两病”医疗保障模式和文登区医院医保工作站两项医保经办服务的创新做法,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收获很多,要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借鉴这些先进经验。

荣成市慢性病管理模式获赞

48岁的孙先生是荣成市俚岛镇草岛寨社区居民,患有糖尿病很多年了。“之前都是不舒服了才让孩子帮忙买药,很少测血糖,也基本不去医院。”孙先生说。随着我市“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相关政策落地,享受“两病”待遇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荣成市医保局在“两病”管理模式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了解到糖尿病门诊医疗保障政策后,孙先生和俚岛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张凌风团队签约,不但能够定期从社区卫生室领取治疗药物,还领取了一台能与手机APP相关联的血糖仪,定期对血糖情况进行监测。

不但糖尿病病人如此,在高血压患者管理方面,一旦确诊为H型高血压,荣成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就会完善其资料,由家庭医生团队与患者签约,定期由家庭医生将药品送到社区、村医务人员手中,再转交至患者。

“我们聚焦门诊慢性病医疗保障,建设集中高效的‘智慧医疗’信息系统,强化医保政策和基金支撑,通过发挥医保的支付激励作用,全面调动医疗机构的积极性。”荣成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创新高血压服务管理工作以来,他们组建了高血压管理医联体,由3处市级医院对口支援26处镇街卫生院,建立由50多名市级医院专科医师、140多名镇街卫生院全科医生和550多名乡村医生组成的防控队伍。高血压防控模式将医保向前延伸至健康管理端,大量减少了脑卒中等慢性病终末期严重疾病发病的人数。

文登区医保工作站出实效

今年30岁的文登区市民梁女士刚在威海市中心医院生完孩子,想要给新生儿参保缴费,还要领取女职工生育津贴。因为医院设置了“医保工作站”,梁女士家人出病房下楼就得到了专业咨询回复,以最短时间办完手续。这是文登区医保局创新性打造“一厅四站”医保经办服务新体系后,市民享受到的便捷之一。

今年11月初,作为我市首家医保工作站,威海市中心医院医保工作站正式运行。设在该医院一楼医保办毗邻的单独服务办公场所,目前已前置医保业务17项,包括转诊转院备案联网、新生儿参保缴费、生育津贴申领、高值药品的备案及报销、异地安置人员门诊慢性病的备案及报销等群众急切需要办理的事项,涵盖所有由市中心医院发起的医保关联后续业务。“这一举措实现了医保相关待遇及手续等在院一次办好。”文登区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文登整骨医院、文登区妇幼保健院目前也已经设置医保工作站,文登区人民医院也将设置。

“四家医保工作站侧重点各不相同,共性业务和特色业务相结合,会给相关患者带来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体验。”该负责人解释,威海市中心医院侧重下沉转诊转院、高值药品等17项业务,文登整骨医院突出意外伤害稽查,文登区妇幼保健院整合妇儿相关业务,文登区人民医院则将整合医共体相关业务。

文登区医保局打造的“一厅四站”医保经办服务新体系中,一厅是指经办服务大厅;四站除了医保工作站、热线工作站,还有流动工作站和社区(农村卫生室)服务站。流动工作站是利用为基层医院配备的流动巡诊车,探索搭建医保慢性病综合服务流动工作站,形成处方开具、药品供应、医保结算紧密贯通的服务机制。社区(农村卫生室)服务站是在有条件的偏远村、贫困村卫生室布局医保终端,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

创新经验逐步在全市推广

在当天的会议上,各区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荣成和文登区的先进做法,纷纷表示要借鉴先进区市做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快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今年,我市医保部门成立后,高度重视创新经办服务方式,提升经办服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工作,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擦亮“阳光医保”服务品牌。“我市医保主管部门将制定考核标准,加强监管力度,与卫健部门协同打造医保工作新模式。同时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勇于创新,树立亮点,多方协力,共同将我市医保工作推向新高度,提升广大参保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马珊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