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街边小店销量翻74倍 新服务“双12”带本地生活商家“一起飞”

2019-12-13 编辑: 仲鹤

2019年“双12”,口碑饿了么“新服务”战略正在展现出推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整体升级的巨大力量。

“双12还在继续,从现有情况看,饿了么订单量在双11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双12期间再次连创新高,而口碑平台成交额同比去年双12实现翻番已成定局。”阿里本地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

商户上线“数智中台”仅三天,会员增长就提效300%;“CoCo都可”30分钟成交额较双11增长200%;“煌上煌”订单量为平日的200多倍;“反斗乐园”10分钟GMV超过“双11”全天;“汤连得”上线本地生活聚划算活动,1小时GMV同比双11增长100%……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服务,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供给升级的核心动能,也成为推动城市生活消费升级的关键力量。

正如商家所言,“双12真是被新服务带飞的一天”。

“双12峰值超春节”

“双12”零点刚过,煌上煌门店里已经人头攒动。在口碑、饿了么、支付宝、淘宝等多个平台下单的吃货们迫不及待地赶到店里核销。这一天,吃货们共购买了超过2000万的电子券,再次刷新了煌上煌不久前在双11创下的峰值纪录。“以前我们的全年峰值是春节,现在双12口碑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峰值。”煌上煌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范旭明表示。

此次“双12”,饿了么口碑进一步深化和阿里商业生态体系的融通,与支付宝、淘宝天猫、聚划算等密切联动。越来越多的本地生活商户尝鲜直播,更多的市井小店通过口碑饿了么融入数字化浪潮。

CoCo都可2天售罄11天库存,汉堡王1小时销量超越历史同期逾250%,胖哥俩肉蟹煲、和合谷成交额达到了平日的100多倍。家乐福、永辉、麦德龙等众多品牌单日销量创历史新高,罗森、wowo等便利店环比增速超150%。

今年“双12”,饿了么口碑首度登陆聚划算。脊立健康上线聚划算1小时,成交额高达平日的80倍。莫莉幻想上线聚划算1小时,单品销量约为20天销售总和。

“新服务”使本地生活商户第一次享受到成熟的运营工具、千人千面的精准投放和全渠道运营能力。大批本地生活商户通过口碑饿了么“引荐”,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并喜获丰收。生活服务板块,痘院长30分钟超过“双11”全天,汤连得1小时GMV超过“双11”同期100%以上。

“数智中台”助商户会员增长提效300%

上线口碑饿了么“数智中台”三天后,沪上阿姨、桂源铺、沙绿等品牌的会员新增数量超过去3个月用户总数的10%,个别突破了20%。更多的品牌,从订单到会员的转化率都达到50%以上。

今年“双12”,商户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独立的“数智中台”——会员、商品、交易、营销、结算等环节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技术的全面应用,使商家得以触达不同的业务线、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需求,大大提升经营效率。

浙江嘉兴美俪家族旗下一家智慧门店,此前“招徕”100名新会员至少需要一周,而在搭建自己的“数智中台”后,1天就增加了100名新会员。双12当天该门店拉新效果更达到了日常水平的26倍。在美俪家族相关负责人看来,搭建商户“中台”,有助于沉淀更多信息,从而更清晰地了解用户的喜好,针对个性化需求打造新品。

数字化四处落地,“江湖封神榜”让小店营业额翻了74倍

双12前夕,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等全国13座城市,饿了么口碑发布了“江湖封神榜”,搜罗各地深藏不露的市井门店,基于大数据能力生成个性化推荐。消费者就算没有本地老餮带路,也能参考榜单找到地道美食。

上线“江湖封神榜”后,郑州食欲老院子“双12”当天卖出了过去两个月的总量,一天2400只扒皮鱼被抢光;重庆卤校长老火锅门外的消费者排了一公里长的队伍;彭于晏打卡的武汉香钿创意楚菜,营业额翻了74倍。

双12期间,北京首条“2.0版数字化口碑街”在国贸建成。口碑饿了么将向这条街上的商户提供包括预订、支付、配送、评价等在内的全面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助推区域服务业升级。未来还将继续在全国200个重点城市打造口碑街2.0版。

新服务的双12,不仅是商户增长的全新引擎,更在充分运用市场力量和科技创新,为城市经济增长和现代服务业升级提供充分的内生动力。“我们相信,只有造风者才能和行业一起变革成长。我们的‘难’,换来商家生意更容易,行业发展更有力,城市生活更美好,那我们就做对了。”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说。(通讯员 王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