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小蘑菇种出大产业

2019-12-13 编辑: 谭立勇

    日前,记者走进威海鑫宝食品有限公司的菌种培养车间,只见一排排食用菌菌棒整齐地码在货架上,在暖气融融的环境中蓄势待发,也孕育着公司新的生机和希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在生产推广香菇、平菇、黑木耳等大众品种基础上,正在将液体制种技术应用于羊肚菌、大杯覃、牛樟芝等珍优食用菌领域的产业化推广示范,引导食用菌种植户进行珍优食用菌的种植,同时也指导和帮助更多的食用菌企业,实现经营发展上档升级。

    威海鑫宝食品有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星创天地、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拥有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威海市企业技术中心和威海市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菌种研发、食用菌棒生产加工的现代化企业,具有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和自营进出口权。公司现已建成了食用菌智能化标准菇房100余间,具备完善技术研发条件。同时公司常年与鲁东大学农学院、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大学、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公司具有较高的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已申请专利50项,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科技成果1项并荣获威海市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公司还先后被认定为威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威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食用菌理事单位、山东省食用菌行业优秀企业、山东省优秀农科驿站和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香菇、平菇、黑木耳等3个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农科驿站打造新型农业科技服务载体

    提到今年5月份遇到的平菇菌棒严重感染的问题,夏村镇平菇种植户郑大伟至今心有余悸:“眼看着大批的菌棒被感染,多日的心血和一大笔资金都将付之东流,我欲哭无泪,鑫宝驿站科技特派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经过对平菇菌棒温湿度、通风等技术指标进行细致分析和检测,断定是通风不良湿度过大等方面处理不当而引起。当场手把手地对我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一周过后,菌棒感染率大大下降,我的心也安定下来。”和郑大伟一样,接受过鑫宝农科驿站技术指导服务而渡过难关的种植户还有很多。

    鑫宝农科驿站依托威海鑫宝食品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面向农村食用菌种植户及贫困村,围绕食用菌的菌种选育、菌棒生产加工及食用菌规模化种植,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整合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保障食用菌种植户的产品品质及产量。站点旨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方式,利用线下载体和线上平台,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农科研发、农技推广、科技精准扶贫、农村食用菌乡土人才培养、食用菌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农科驿站。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食用菌种植户、周边农户等服务对象宣传推介鑫宝农科驿站的服务内容,致力于实现食用菌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广。进村入户集中发放鑫宝农科驿站明白纸5000份,香菇、黑木耳、羊肚菌、大球盖菇、草菇等食用菌种植技术规程2000余份。组织进行技术讲座和技术培训10余次,为解决食用菌种植户的技术难题以及贫困村脱贫致富做出了有力贡献。2017年6月在乳山市众创空间举办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暨推广会议,培训贫困村第一书记、食用菌生产企业及种植户等170多人。

    利用公司网站、微信群、QQ群等信息手段,更快捷高效为农村种植户开展网络技术咨询服务活动,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食用菌品种的技术需求,不定期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专题培训等服务。驿站科技特派员深入食用菌种植现场进行技术指导70人次,主要涉及香菇、黑木耳、羊肚菌的高效栽培,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食用菌大棚建设现场技术指导等方面,为食用菌种植户答疑释惑,先后培训乡土技术人才28人,农村群众442人。

    服务人员还不定期主动进入种植户予以指导,及时全面了解技术难题,为其提供精准的技术解决方案。种植户还可通过电话直接联系分片的科技特派员,为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指导南黄镇李家疃、乳山口镇封增山等3个省定贫困村脱贫致富,受益群众达20个。2017年5月份驿站站长孙德光陪同鲁东大学农学院教授程显好、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丁强院长等专家教授,到李家疃食用菌种植基地针对种植大棚的建设、食用菌种植品种的规划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驿站还以成本价对贫困村提供优质食用菌菌棒,并利用驿站的销售渠道主动帮助运作农超对接,成功对接了青岛、烟台等地批发商以及乳山振华商厦等,形成比较稳定的供应关系,确保种植户的食用菌产品及时顺利销售,在社会上赢得广泛好评。

    星创天地助推食用菌创新创业

    食用菌种植是一个适合在农村开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创业项目。鑫宝珍优食用菌星创天地围绕珍优食用菌的菌种选育、菌棒生产加工及食用菌规模化种殖,通过整合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为创业者提供珍优食用菌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助力他们创新创业。

    人工驯化种植牛樟芝是鑫宝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大亮点。牛樟芝是珍贵稀有药用真菌,素有“药芝之王”的美誉,现代研究发现,牛樟芝富含三萜类、多糖等多种活性成分,有较好的抗肿瘤、强化免疫、抗过敏、抗高血压、降血脂及保护肝脏的功效,在抗癌、抗氧化及解毒保肝的效果就愈为突出。鑫宝公司对牛樟芝栽培生产工艺开展了初步研究,小试获得成功,现已培育出四年期牛樟芝鲜品。创业者陈先生近两年才开始接触食用菌行业,并在了解牛樟芝的药用价值和市场前景后,慕名找到鑫宝珍优食用菌星创天地。“星创天地依托鑫宝公司运营发展,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研发水平都很过硬,科技团队综合实力不可小觑,有了他们的专业指导和服务推动,我一定能在食用菌市场干出一番作为。”陈先生信心满满。

    今年3月委托山东大学进行牛樟芝健康产品的技术开发,系统研究牛樟芝的化学组分,借助稻瘟霉和斑马鱼模型筛选、发现并确定其中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以三萜类、黄酮类组分的分离、提纯为突破点,深入开展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研究和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据了解,系列产品开发成功后,鑫宝星创天地将积极推广带动农村创业者进行牛樟芝的种植创业,并将牛樟芝鲜品全部统一回收进行牛樟芝健康产品的加工、销售,让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同时打造建设成山东省牛樟芝标准化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为充分利用星创天地资源,鑫宝公司合理搭配创业导师及服务团队,目前拥有创业导师7名,服务团队人员12名,并先后吸纳会计师、律师、信息咨询、人力资源等专业人才数十名,可提供技术培训、企业管理、财务审计、市场营销、法务支持、信息咨询、人力资源等专业领域服务。2018年为创业企业(团队)开展技术培训、讲座等6次,主要涉及香菇、黑木耳、羊肚菌等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等方面;为创业企业(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入门、电子商务、管理咨询、企业诊断等创业服务5次;为创业企业(团队)提供科技信息、政策对接等政策咨询、对接服务5次。(通讯员 孙东旭 谭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