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国际

2019山东之变|“更高、更快、更强”是项目招引落地新追求

2019-12-13 编辑: 谭立勇

    “更高、更快、更强”——这句奥林匹克格言,激励着无数体育健儿奋力拼搏,挑战自我,刷新纪录。

    区域发展也是一个竞技场。引来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是不少地方进位争先、“更高、更快、更强”的经验之谈,项目乃“兵家必争之地”。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没有“更高、更快、更强”的项目,就没有“更高、更快、更强”的区域发展。2019年,山东各地比学赶帮超,一个个项目破土而出,“更高、更快、更强”是显著特征。

    高——双招双引更专业,引进的项目科技含量更高。

    快——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落地速度更快。

    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专注“十强”产业,让区域实力更强壮。

    刚刚过去的11月,山东很多地方都举办重点项目观摩评议活动,各地项目建设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火热场面,一批批亮眼项目正是2019山东经济之变的最好注脚。

    2019,这些重点项目登上《大众日报》头版

    济南: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项目

    中德企业合作区由国家工信部2017年批复设立。成立以来,合作区已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853.86亿元。目前聚集了德国博世、德国大陆、法国雪铁龙等8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苏宁、京东、瑞康等15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以及德国福士、比利时艾斯克、美国安博等众多欧美企业投资项目。

    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是合作区打造的集聚德国元素、立足空港经济、汇聚高端制造业企业的重要招商载体。项目总投资8.5亿元,占地240亩,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于2018年8月开工,主要建设单层、多层标准厂房及办公等相关配套设施。目前,21个单体全部完成主体验收,部分投入使用,进驻企业近20家,招商面积达60%。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建设速度快、招商落地快、项目质量优,是我市标准厂房“边建设边招商、建成即使用”的典范项目。

    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是国际企业港首个投产的德国工业4.0项目更是登上了《大众日报》头版。

    该项目由世界500强—马勒集团与博世集团共同投资,是2019年省重点项目、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代表项目。项目建设年产能400万件的涡轮轴生产线。目前,一期设备已完成调试并投产,计划三年内实现6条生产线达产;达产后可实现250万件每年的产能,提供约2.6亿产值;投产二到三年后可实现2000万利润。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汉格斯特集团在中国北方设立的首个滤清器工厂也已投产,亩产值超过7000万元。

    东营:唐正能源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

    唐正能源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是2019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也是2018年获得国家首个500MW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项目。目前国内民用太阳能电池板光电转换率一般在17%左右。而河口区的唐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由于高效异质结电池双面镀膜、双面发电,当正面保持25%以上的转换效率进行发电时,背面可以接受地面及其他部分的反光,发电量甚至可以达到正面发电量的95%,相比于普通电池板单面发电可以提高70%-80%。而且在高温环境下,发电量几乎无衰减。在5G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高效异质结电池有了更大的需求市场。

    项目进行施工许可证办理时,其中有一项施工企业的备案,唐正能源工作人员拿着电脑与行政审批人员开始了“对桌办公”,所有的手续在半天之内就办理完成,创造出新速度。“对桌办公”也登上了12月10日《大众日报》头版。

    潍坊:诸城美晨高端减震降噪复合弹性体项目

    美晨高端减震降噪复合弹性体项目由美晨工业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引进激光切割机等国际先进生产实验设备1000余台(套),采用自主研发的专业配方和国际先进的自动成型工艺,以智能制造技术贯穿生产全过程,与传统制造工艺相比,最高可节省人力70%、部分工序实现无人化运转,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

    明年起,国内所有的危化品运输车将要全部安装空气悬架。然而,目前国内的底盘空气悬架大都从国外进口。12月9日,美晨高端减震降噪复合弹性体项目登上《大众日报》头版,建成投产达效后,该项目可年产高分子弹性体、高端减震器与弹性减震单元300万件套,让汽车坐上国产“沙发垫”。

    临沂:兰陵装备智造小镇项目

    小镇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建设精密铸造、装备制造、新材料、硅砂科技研发及共享服务中心五大版块。入园企业严把“环保、安全、投资强度、亩均税收、万元GDP能耗”五项指标,2019年,新落地企业13个,总投资84.5亿元。年底8个项目可投产,明年7月份全部投产后,新增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增加税收11亿元,其中地方税收5.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

    小镇坚持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全面推行产业集群循环发展,打造“长尖精”产业链条,大幅增加附加值,园区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由1.82tce/万元,降至0.38tce/万元,降幅79%;投资9.3亿元改造基础设施,新增绿化110万平方米;高标准建设生活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商务办公、金融支持、物流保障等全方位服务;建设2个新型居住中心,搬迁7160人,2200余人转为产业工人。

    小镇发展潜力巨大。土地资源充足,工矿废弃地治理可新增园区用地5600亩,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交通优势明显,正在规划建设岚曹高速出入口、铁路物流专线,京杭大运河专线陶沟河复航已启动前期工作,未来小镇将实现公铁水三路畅通。

    下一步,将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继续走绿色、循环、创新和智能发展道路,力争实现工业产值总量三年超过500亿元,五年超过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一年前这里还是荒山野岭,现在就已经是可以批量生产畅销产品的现代化厂房了。建链补链,循环经济思路,破解工业增长瓶颈,11月23日,兰陵装备智造小镇一年起势登上《大众日报》头版。

    聊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

    中通新能源汽车项目被列为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于今年初动工建设,计划总投资28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中客、轻客生产车间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和国家新能源及节能型客车工程技术中心。项目预计明年3月可进行批量生产。其中,轻客板块主要生产新能源物流车及不同车型的轻型客车。新能源物流车以氢燃料电池为燃料,节能环保,解决了目前汽油、柴油快递物流车限时进城的问题。

    根据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有关规划,聊城市被确定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东昌府区举全区之力打造的两大百亿产业之一。目前,东昌府区共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3家,实现产值37亿元,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11月19日《大众日报》头版关注的正是中通新能源汽车项目的集群效应。

    2019,这些项目“走在前列”

    济宁 :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项目

    项目采取管委会+国有公司+园区运营商三方共建的全新模式运营,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建设中国首家以精准医学为核心的诊疗一体化的体外诊断产业聚集区。目前2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济宁精准医学研究院、济宁学院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院已经挂牌运营。

    目前,高新控股集团和世界500强软银集团合作成立了2亿元的医养健康产业基金。定向点金样本库、比利时全球病理检测中心实验室、美国雅光医美器械、法国硬性角膜接触镜、迪安诊断化学发光试剂等一批前景广阔的优质项目集群式落户,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

    威海:乳山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系统项目

    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系统项目主要从事铸铝转向节、控制臂等汽车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铸铝转向节生产基地。2013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生产的铸铝转向节性能优越,可有效降低油耗,配套客户逐步扩大到通用、大众、福特、沃尔沃以及奇瑞等国内外知名汽车生产商,企业产能逐渐扩大。

    日照:北京利尔日照生产运营基地项目

    北京利尔日照生产运营基地项目是专业生产钢铁高温耐火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项目紧紧围绕岚山钢铁及配套产业发展,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提供科技前沿成果和优质服务,引领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据北京利尔日照基地项目负责人刘振国介绍,日照生产运营基地是服务于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重点配套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20亩。基地投产后,北京利尔将拥有三大生产运营基地,辐射整个华北、华东地区,日照基地可以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2亿元,年利润3.4亿元。日照利尔基地项目自今年10月1日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1.1亿元,钼合金车间、机械加工中心、不定型车间已基本完成,预计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工艺设备先进,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融入了先进的生产制造控制系统、智能仓储管理、调度监控、中央数据处理等系统。

    日照利尔还将联合山钢、日钢公司,成立高温新材料研究院,围绕钢铁及配套产业发展,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优化岚山钢铁产业生态圈。

    德州: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

    该项目被山东省政府列为2019年省级重点“头号”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年产180万片的8英寸硅片生产线,二期规划年产360万片12英寸硅片。

    项目由有研科技集团、日本RST株式会社控股的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出资,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建设。有研科技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96家央企之一和国内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在国内唯一掌握18英寸硅单晶技术、12英寸硅片技术,率先实现8英寸硅片商业化,12—18英寸硅单晶产品可满足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应用要求。同时,项目作为德州东部城区创新组团的龙头项目,瞄准我国重大战略产业短板,填补省内相关领域空白,对德州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特色产业集群意义重大。据了解,目前这个项目规模是北方最大的半导体材料基地。

    滨州: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项目

    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为1400余亩,包括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渤海科技大学、K12教育学校三个版块。项目建设主体滨州渤海科创城产业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18日,注册资金100000万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解决3800人的就业问题,年实现收入333101.00万元,上缴税金82746.74万元。

    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围绕滨州市铝业、纺织业核心业务板块,聚焦节能环保、新能源、金属/纺织新材料、以及新兴技术领域,吸引中科院体系先进技术研发团队入驻园区,打造领先的原始创新科研基地。

    渤海科技大学:计划引入国科大教育资源,计划2025年前完成建设并对外招生。

    K12教育学校:以接轨一线城市教育水平为目标,建立国际化私立中小学,为园区内科研专家和教育专家等优秀人才子女配备优质服务。

    菏泽大唐5G微基站山东运营生产总部基地

    大唐5G项目,由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以打造大唐5G微基站山东和黑、吉、辽四省生产和运营总部基地为定位。“项目于2019年9月份开工建设,分三期实施,目前5G科技展厅和生产装配车间正在加快施工,12月底建成投用。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营收过百亿元、纳税过10亿元信息产业园,打造成为立足菏泽、辐射四省的5G网络布局,奠定菏泽5G产业在中原地区的领先地位。”项目负责人说。(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