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西河北社区用“红色信箱”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16 编辑: 宋倩

“丛大姨,我是社区主任,您的来信我们收到了。有关咱社区文化活动,目前已开设了各种课程,您可以根据兴趣报名参加。这是我电话,以后常联系。”挂了电话,高新区田和街道西河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海英,将电话号码保存到通讯录,并在姓名前特别标注了楼号信息。

最近一个月,每天拿出固定时间为居民“回信”,保存来信居民的信息已成了徐海英雷打不动的习惯。

说起“回信”的由来,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顺利闭幕。作为社区“带头人”,四中全会《决定》中针对社区治理提出的各项内容自然成了徐海英的学习重点。

“四中全会中提到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打开徐海英的学习笔记,扉页上,用红色标记笔写下的这句话格外醒目。

对徐海英而言,这句话犹如一剂“强心针”,打开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增加居民幸福感的新思路。

西河北社区虽说已建立起完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各网格区域内的网格长能够实时掌握每个居民的需求情况。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居民碍于面子,仍存在“有诉求不愿表达”等情况。长此以往,隐藏在居民心底的诉求成了心中的“大疙瘩”,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如果社区与居民间能架起更为直接的沟通平台,那老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就这样,结合四中全会要求,徐海英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上做起了文章。

QQ群、微信群、社区公众号……借助手机搭建线上沟通平台是徐海英想到的第一招。可好景不长,“线上平台”上线不足一周,便被“零回复”拆了台。

本以为借助线上的方式,居民有啥诉求便可直接反应,可在群里发送信息,无法匿名。“居民真有啥意见也不好意思提了。”回忆起“线上平台”的试行,徐海英有些无奈,而且,上岁数的居民不会操作手机,借助“线上平台”畅通群众表达渠道显得更加单薄。

“线上平台”行不通,徐海英决定在搭建“线下平台”上发力:社区各院落的公告栏内多出了一块留言区域。

与上次不同,“线下平台”推行仅三天便收获了实效,不少居民主动留言:个别单元楼宇门开关有些不畅;社区在防骗宣传方面能不能再多开展一些……

随着参与留言的居民逐渐增多,徐海英的信心更足了。在留言簿的基础上,她又在社区9个院落安装上“红色邮箱”,取代了“留言板”,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红色邮局”,每个邮箱由一名党员志愿者和一名群众志愿者担任“红色邮递员”,居民可以将诉求、意见建议等通过信件或纸条的形式投入邮箱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对各个邮箱信件进行分类处理。

令徐海英没有想到的是,“红色邮箱”上线后,邮箱经常“爆仓”。“目前我们已经收到45封来信,其中办结39件。”徐海英笑着说,群众诉求表达平台越畅通,社区与居民间的距离也就越近,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是我们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重点围绕有关文化提升、共建共治共享体制的建立等方面同步发力,为老百姓打造出更加和谐、精致、舒心的社区。”徐海英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