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港区

临港区:播下一把“金种子”,孕育一片产业林

2019-12-18 编辑: 宋倩

9月份正式签约,12月中旬一期4条生产线投产,到春节前设备将逐步进驻新车间……3个月,平地上长出新厂房,纸上协议变实际产能,瑞泰(威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不由得感叹:“量身定制也能这么迅速!”

瑞泰(威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临港区招大联强引来的一个新项目,其研发生产的光模块,将成为国内三大运营商及华为5G传输设备的重要配套件。

今年,临港区类似这样“系出名门”的高端项目、国际项目不在少数:世界500强美国万豪品牌来了,中国500强中南集团康养谷、广东富力城开工了,一系列对德对欧合作全面展开……

沿着“央企+对欧”这一清晰思路,临港区招商引资成绩单不断刷新,播下一把“金种子”,期待收获漫山产业林。

实战中“练队伍”,“马夸特服务模式”成标配

从北京直飞欧洲,11个小时,贺琳记得飞机上每一分钟的滋味。

“光今年就跑了三四趟……”12月9日下午1点,记者与贺琳匆匆一见。她没有午休,在办公室忙着准备第二天出差北京的资料。

俩人面对面坐,贺琳背后紧靠着的墙上贴着两张世界地图,无声地映照着她和团队的信心与视野。

作为临港区商务局局长,贺琳所在招商团队用5年的坚守打赢了一场“对德招商”仗——马夸特项目于今年正式投产,在8月举行的投产仪式上,德国投资方当场表示,对临港区“一百个满意”。

这是一次“战役”,更是一次“练兵”。如今,“马夸特服务模式”成为临港区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标配。

中电友普光模块项目签约刚3个月,4条生产线即将在本月投产。这期间,从公司注册到外资银行账户开具,再到临时车间的选址、整修……投资方鲜现身,所有的事儿都交由区商务局的对口“服务员”张婷婷牵头协调各方、跑手续。

专人对口服务,一对一联系,临港区又一次完成了项目“交钥匙工程”。

“企业只占用200平方米的车间,可当前由于变压器的问题,企业得按照厂房全部面积交电费,每月基本电费就得9000元,是不是贵了点……”12月9日,临出差前,张婷婷还在沟通企业用电的事儿。在她的协调下,临港区电力部门承诺,马上安排变更变压器容量,对企业实行按需收费。

今年是临港区对欧招商打基础的一年,也是对央对欧招商“练队伍、累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的一年。对欧活动怎么搞,如何向欧洲企业推介威海,如何与欧洲商会、协会建立联系……招商团队边干边摸索。

今年以来,临港区先后组织7场高质量对德对欧推介,逐步将“合作圈”覆盖德语区、辐射全欧洲, 一系列对德对欧合作全面展开,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金种子”项目在谈在育。

项目储备在胸,临港区的“朋友圈”里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瞄准“央企+对欧”,力争每月都有新突破

12月13日,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从北京满载而归——他带回了与恒融投资集团恒融智谷项目的签约书。不久,一处集高新技术、金融、IT等产业为一体的高端智慧产业园将在临港区蓬勃成长。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临港区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精准、聚焦地抓。今年临港区将招商引资靶向定位于“央企+对欧”,走“高端+集群”“产业+城市”的路子,改变传统扶持单个企业、项目做法,成立一个公司、配套一个园区、形成一套政策,撬动更多资本投入和项目进驻。

引得项目来,入园便是“春”。

4.3万平方米的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一期基本建成,作为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核心服务板块,园区按照德国企业的标准进行设计、建造,规划建设6栋独立厂房,配有研发中心、生活配套中心等功能设施,将成为承载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应用的战略平台。

盯紧与世界500强中电集团的合作,临港区引进中电友普的光模块及科创园两个项目。其中,中电友普光模块项目已进驻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而即将开建的中电友普科创园,将采取合作共建模式,吸纳一批通讯领军企业和高端科研团队入驻,形成“一个带动一批”的高端集群效应。

百亿项目中建材铜铟镓硒项目的生产车间、展厅、智慧仓储和生产调度中心同步建设,为其配套的功能玻璃智慧生产基地也已于11月破土动工……

紧紧扭住项目这个关键,临港区在一拨又一拨的接力比拼中,推动产业质量更高、特色更优、后劲更足。1至11月份,临港区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其中工业投资占比达64.9%。

产业高质量发展,“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力更强劲,临港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精致城市建设中比学赶超、争当排头的底气更充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临港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