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娱体育

“雷锋教练”义务指导健身15年

2019-12-18 编辑: 宋倩

王英红,女,1971年6月出生,临港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临港区魅力蔄山广场文艺协会会长。她不计报酬,15年如一日从事文体志愿服务,义务教授居民各种健身技能,普及健身知识,响应并参加文艺汇演、“送文化下乡”等义务演出活动,走遍蔄山镇35个村居进行健身操和广场舞指导推广,带动发展舞蹈队56支,参与健身活动的人员达5000多人。

王英红(前)在传统民俗“大活报”表演中领舞健身操。

今年48岁的王英红嗓音洪亮,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她是蔄山镇名副其实的文艺骨干,扭秧歌、打快板、健身操,样样都拿手。

“我也是半路出家,别看我现在参加这么多活动,我从小排节目时总被劝回去上自习,老师嫌我手脚不协调。”说起小时候的经历,王英红笑了起来,她总是反复说,能动起来就是成功的开始,只要有锻炼的意愿,没有基础一样能练得很好。

以前,王红英也是抱着健身的目的参加锻炼,跟着社区邻居闲着走走步、跳跳舞,打发打发时间。看着她学习的认真劲儿和良好的组织能力,队员们就推举她担任广场健身队伍领队人。作为一支业余舞队,一没编制,二没工资,但王英红却把这项工作当成了她最重要的工作。每天晚上,她第一个来到广场,领着自己的团队翩翩起舞,用热情感染着路人,越来越多的村民被他们的魅力所吸引。

随着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王英红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活动筋骨”式的休闲。2005年,她报名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没曾想,一路便考到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不仅让她学到了科学健身的方法,而且使她认识到作为一名文体活动志愿者是无比光荣的,那时候她就想借着专业培训知识,把社区里的文化活动张罗出个名堂来。

有了目标,说干就干。王英红陆续参加省里、市里的专业培训班,学习太极拳、柔力球、健身操,学完了再回来给社区居民培训。不满足于培训班里学到的健身操,她就白天在网上找舞蹈视频,自己反复练习,再把音乐下载下来,晚上总是第一个到广场,布置好音箱,教大家跳舞。

2012年,她从济南学习快乐舞步健身操,回家当天就开始推广,并且找到镇文体站领导,交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想法,得到镇政府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对广场进行整修,并将LED大屏幕交给她管理,用于早晚健身锻炼使用。

随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王英红的付出也更多了。作为领队,她要逐个帮助初学者学习舞姿,帮助他们达到最佳的健身效果。一个晚上下来,王英红总是累得筋疲力尽、声音嘶哑,但她却觉得快乐而充实。

在蔄山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英红带领的队伍将文体活动搞得红红火火,王英红也成了蔄山镇家喻户晓的“雷锋教练”,广场上活动的群众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五六百人。

2014年,看到群众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态势,蔄山镇政府专门成立了魅力蔄山广场文艺协会,并由王英红担任会长,带领全镇居民共同发展壮大广场舞等群众文化。

听说镇上有个“雷锋教练”和“健身舞蹈达人”,广场附近及周边村庄的文艺爱好者也不断前来“取经”,其他镇(街道)的文艺爱好者也纷纷前来学习、交流。

截至目前,王英红已义务培训了5000多人次,带动起更多的村民、居民在家门口健身。如今的蔄山,在她的带领下,村村都有健身队,村村都跳健身操,全镇登记在册的舞蹈队56个。(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