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抢占高端市场!南海新区把小草莓做成大产业

2019-12-24 编辑: 宋倩

眼下正是草莓上市时节。12月20日,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300亩草莓种植基地里,红色、白色、粉色草莓陆续成熟。工人们正在打包装车,准备发往上海。

“这样的草莓运到上海,一颗能卖到33元!”说起自家草莓的“身价”,公司总经理王卫的脸上带着难以掩饰的自豪。

在超市里,普通的草莓每斤也就是25块钱左右,而一颗万和七彩草莓却比一斤普通草莓还贵。这样“高冷”的定价,让人们不得不提出疑问:凭什么这么贵?这么贵能卖出去吗?

王卫说,盯紧了研发,盯准了市场,就能把“问号”拉直为“叹号”。

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用一个开口向上的抛物线来描述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附加价值,其中,研发、生产和市场是三个主要环节,在这三个环节中,研发和市场的附加值高,中间生产的附加值低。因此,要提高附加值,就要努力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

“我们利用科技手段,研发出了市场上的稀有草莓品种,填补了市场空白。”王卫说,把小草莓做成大产业,万和七彩着力在产品创新上使劲儿,将研发高端产品作为占领高端市场的抓手。

“每年用在新产品研发上的费用高达600多万,占销售利润的30%。”王卫说,他们与中国草莓协会、中国农业大学等开展合作,通过杂交、选育、组培等手段研发出了红色、黑色、粉色、白色等4种颜色的草莓品种18个,不单是颜色花样多,每个新品种的口感、硬度、香味等各方面也都独具特色,尤其是刚推出的“黑珍珠”和“火烈鸟”两品种,刚一上市就遭到“哄抢”,“供不应求,有多少卖多少。”

创新产品,市场空白,是先抢占高端市场建立品牌,还是选择先占领受众广的中端市场然后再往高端市场拓展?万和七彩农业的选择是抢先占领高端市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会,既然选择要做,就要精品、做得出彩。”说起当时的选择,王卫依旧热血澎湃,在他看来,产品最重要的是自身定位,只有挺进高端市场,才能对得起在研发等各环节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在高端市场拼打两年,万和七彩草莓在全国市场已经“一家独大”。现在,万和七彩草莓通过了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并与鑫荣懋集团、首农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主要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大型高端商超,当天下果、当天包装、当天走货。“为了保证果子的新鲜度,我们专门配备了10多辆冷链运输车分别销往不同城市,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卖场。”王卫说,自建冷链物流,即使是销往两千公里外的深圳,也能保证隔天就能出现在卖场。

在草莓产业链条的“微笑曲线”上,一头连着科研,一头连着市场,抛物线中间最低值处则是种植管理。万和七彩农业拿出匠心精神,以精细化理念管理种植,努力筑高根基,推动整个“微笑曲线”不断向上移动。

种植的精细化体现在哪里呢?在智能连栋温室大棚里,王卫指着一派现代化的种植设备说,他们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种植模式、培育机制,通过滴灌带进行节水灌溉,水肥一体,重复利用,不仅节省肥料还能节水,就连用于浇灌草莓的水都是直接可饮用的矿泉水级别,“这种标准的种植大棚,在国内都是领先的。”

“我们现在也在探索草莓精深加工,开发了草莓果酱、冻干草莓、草莓粉等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并且还在开拓东盟、东欧等海外市场。”王卫说,他们想方设法在创新研发、种植管理、精深加工、品牌市场等各环节提高草莓的附加值,努力让“微笑曲线”笑得更加灿烂。

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南海新区鼓励引导农业经营主体盯紧研发,紧盯市场,围绕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做文章,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目前,南海新区打造了浪暖现代农业区和高端精致果业区,重点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等多种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极具时代创新力的优质农产品品牌。(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