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市出台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2019-12-25 编辑: 宋倩

即日起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威海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张宇)12月2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日起至2020年5月底,我市将以综合整治为引领,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深入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整治工作分3个阶段。

“根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方案》确定了综合整治、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以及其他行业领域整治等3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国奇说。

在综合整治方面,我市将围绕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监管执法宽松软等6项问题重点整治。在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和其他行业领域整治方面,《方案》逐一明确了18个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内容,细化了任务分工,确保集中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根据《方案》,2019年12月底前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第一阶段——部署动员阶段,市政府安委会对集中整治作出整体部署安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5月中旬是集中整治阶段,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执法检查,以执法促整治;2020年5月下旬是回头看阶段,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对本地区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为确保集中整治落到实处,《方案》规定,在重要时间节点,市政府安委会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包区市督查,对照集中整治内容,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人员询问、应知应会考核、现场演练等多种方式方法,深入检验各区市、开发区集中整治工作成效,各督查组会根据实际情况,拟定督查工作报告,经市政府安委会审定后,反馈给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工作中存在重大问题的,由市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

《方案》还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火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通过各地多媒体平台,以及张贴宣传挂图、发放明白纸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防灾避险公益宣传,普及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形式,对各区市、开发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扎实、防范措施和宣传教育工作不落实,导致中毒事件发生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方案》还提到了充分发挥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作用,将液化气、天然气、燃煤中毒等纳入威海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扩展保障条款,为全市行政区域内常住人口以及灾害发生时在本区域内的其他人员投保威海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为群众提供安全保障。并计划组织全市5家承保保险机构开展进村(社区)入户活动,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和事故警示案例。

同时,我市将以城市租用草厦子住户、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农村住宅、建筑工地宿舍、医院、养老院、宾馆、洗浴中心、网吧、学校等为重点,全面入户排查以蜂窝煤取暖、自制地暖炉取暖、壁挂炉取暖和煤改气、煤改电等取暖方式用户,开展排烟、通风设施、电采暖线路和燃气线路等安全设施的配备和运行情况检查,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