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非道路移动机械将“持证”上岗

2019-12-31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常会会)30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和新发布的《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进行解读。据悉,我市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进行重新划定,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并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修订的《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是根据《威海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气象分析制定的,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进行了重新划定,并对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进行明确规定。“根据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能源消费结构、经济承受能力,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将我市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确定为Ⅱ类(较严),即禁燃区内除单台出力大于等于20蒸吨/小时锅炉以外,禁止燃用煤炭及其制品;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这名负责人表示,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炉窑、炉灶等设施。对本通告实施前禁燃区范围内已建成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设施,应按规定拆除或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这名负责人解释说,新发布的《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对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进行了详细划定。同时,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范围进行了明确,为在威海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包含在威海市使用的外市无环保号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工程机械(含装载机、打桩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农业机械、林业机械除外。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统一环保编码登记。自有或租用机械的市民朋友,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填报机械信息,确保机械拥有自己的环保‘身份证’。”这名负责人表示,在低排放控制区内,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入场作业,对未划定的区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均可入场作业。下一步,我市将对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冒黑烟、未喷绘环保编码的机械设备,责令其停用或撤场维修。(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