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精致威海,幸福像花儿绽放

2019-12-31 编辑: 宋倩

冬季的威海,人气依然很旺。刘公岛、华夏城、天鹅湖等景区内,到处能听到游客们的点赞声:“一草一木都那么精致”“走遍四海,还是精致威海”……精致,已然成了威海的“新名片”。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考察期间,作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全市党员干部像打造景区一样打造城市,像装修自家一样建设城市,让抽象的“精致”体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2019年的变化太多:背街小巷“整容换脸”,老旧小区“穿上新衣”,“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见缝插绿,社区食堂饭香四溢,还有那错时开放的机关停车场,美成一道风景的新建改建公厕,迷人的城市夜景……城市面貌开启“美颜模式”,老百姓心中的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一年来的生动实践印证——从老百姓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干起,用好“绣花功夫”,干到极致,做到最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画卷就这样实实在在地铺展开。

■答卷

▶首届精致城市评选投票过亿,精致理念引领城市建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威海样板。累计邀请院士、大师级专家23人次,组织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精致城市建设专题报告会)2场、国内外专家研讨会1场、专题培训班1期、高层论坛2场、沙龙角专题讲座13场、国内考察3次,培训各级领导干部3000余人次,举办精致城市“十大精致”系列评选,网络投票总量过亿;探索建立精致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开展精致城市立法前期工作,启动实施精致城市三年行动,精致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建设精致城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

▶精准发力“不精致”,中心城区改造提升更新繁荣

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要在精致城市建设上狠抓落实。2019年,我市精准发力城市建设中不精致的问题,实施10个片区、3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0条背街小巷整治;打通6条“断头路”“卡脖子路”,完成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栖霞街、生肖街等14条历史街区保护开发加快推进;新建改造公厕20座,对全部357处加油站进行了厕所专项整治;新建改造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282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和学校体育设施错时向社会免费开放;新建3处山体公园和32处口袋公园,新建滨海步道16.5公里、总长达到84公里;242个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已盘活92个,10.4万套房屋达到分户办证条件,群众“办证难”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东拓、西展、南延,构建全新城市发展格局

2019年7月3日至5日召开的全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提出,整个城市空间布局和发展要按照“东拓、西展、南延”的思路拉开发展框架,分清轻重缓急,明确各自特色定位,实现协调均衡发展。

大力推动城市东拓、西展、南延,构建生态优先、全域一体、组团发展的全新城市发展格局。东拓,重点推动东部滨海新城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产城一体的新城区,对14.2公里沿海岸线修复提升,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基本完成主体施工,宝能•逍遥海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西展,市级层面统筹初村、羊亭、张村、汪疃空间规划,双岛湾科技城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机场小镇建设前期工作有序展开;南延,加快中心城区与临港区、文登区、南海新区对接和一体化打造,南北中心轴带城市化步伐和产业聚集明显加快。

▶三个“全省唯一”,绿色生态品牌更亮

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8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保持全省领先,4条国控河流水质、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新增成片造林6万亩,完成废弃矿山修复治理58处,实施逍遥港蓝色海湾等6个生态修复项目。狠抓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美丽城市建设试点,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皆为全省唯一。

■印记

关键词一:口袋公园

2019年2月,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要在精致城市建设上狠抓落实,让城市错落有致,精致精美、和谐宜人,让城市与自然生态相生相伴,让威海的山海之美名扬天下。

口袋公园也叫小游园、小广场,在丰富市民休闲生活、提高城市品位、完善绿地系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我市新建改造口袋公园32处、山体公园3处、健身绿道21.6公里。2020年底,我市还将新建改造口袋公园109个,新增绿地面积22公顷。

关键词二:错时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

2019年8月19日,首批77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开放。不久后,第二批92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两批次累计开放停车位7213个。此举不仅实现机关内部停车场的有效利用,避免资源闲置造成浪费,还有助于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关键词三:社区食堂

2019年10月,环翠区先行先试,全面推开社区食堂建设工作。10月23日,环翠区1号社区食堂在长征社区正式营业,为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营养饭菜。目前,环翠区已建成5处社区食堂对外营业或进入试运营阶段。其他各区市、开发区也都在积极筹备社区食堂建设,文登区在天福街道新城社区建设的首家社区食堂,于2019年12月22日开始营业。

关键词四:15分钟公厕服务圈

2019年8月,全市精致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强调,建设精致城市要一切为了群众,让群众满意。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就近的口袋公园、体育健身广场、停车场、过街通道、断头路、步道、人行道、垃圾桶、公厕、绿化美化等建设,都是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

2019年,我市共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0座。2020年,将新建改造公厕24座,市区二、三类标准公厕和公共旱厕改造升级工作全部完成,沿街单位也将免费开放附设的内部公厕,形成15分钟公厕服务圈。新建公厕将设置更加人性化设计的“第三卫生间”。

关键词五:特色商业街区

2019年5月,威海市考察团到浙江省宁波市考察学习城市老街区改造、特色商业街建设和新城规划建设工作时提出,要既繁荣又精致,让市民和游客得到更好的生活和民俗体验。

随后,我市按照“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模式”的要求,重点对环翠区孙家疃海滨特色街、半月湾休闲体验街、高新区海水浴场街、经区韩乐坊4条特色商业街区进行提升改造,集中打造一批叫得出口、拿得出手,有颜值、有文化底蕴的特色商业街区。目前,高新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经区韩乐坊商圈等特色商业街区已成为我市“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六:生肖街、栖霞街改造

2019年5月,威海市考察团到浙江省宁波市考察学习时强调,威海在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时,要按照精致城市建设的标准要求,精心打磨、精雕细刻,彰显区域文化特色,留得住乡愁记忆。

生肖街是我市中心城区的一条地标性老街。2019年7月,生肖街改造工程启动,改造后生肖街将恢复其步行街功能,以卫城故事、生肖故事等故事主线和内容为载体,以十二生肖为文化主体,打造成我市独具特色的特色风貌街区,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开放、丰富、多元的经营场所和社交空间。目前,生肖街已封闭施工,累计完成违章拆除5900余平方米,已修复破损的生肖雕塑,正在进行水务、路灯、弱电等相关管线施工作业。

栖霞街是我市目前城区内仅存的一处百年老街区,在城市历史文脉和文化谱系中具有重要价值。2019年10月8日,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启动。按照精致城市建设要求,我市聘请多家国内一流设计院所,共同对改造项目进行方案设计。目前,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改造完成后,老街将分为三大板块,努力打造成为城市文化旅游新地标。

关键词七:“断头路”“卡脖子路”打通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2项民生实事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要实施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

2019年8月,“卡脖子路”崇文路最西段打通;10月,平度路(青岛路—塔山中路)打通;11月,“断头”多年的奈古山路北段修建完工……截至目前,我市共打通了6条“断头路”“卡脖子路”。

关键词八:闲置项目盘活

2019年9月,全市处置闲置土地及半拉子工程推进会议召开,强调要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千方百计盘活闲置土地和半拉子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务必完成,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市242个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已盘活92个。

关键词九:滨海步道

2019年11月,我市召开滨海步道建设专题会议,要求系统打造威海滨海岸线步道,通过亲海步道的打造,把威海宝贵的沙滩、礁石等自然岸线资源永久保护起来,留给子孙后代,也为全民健身和全域旅游增添大的亮点。同月,西海岸至成山头段的滨海步道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共规划新建、改建提升步道180余公里,包括:初村北海至小石岛、国际海水浴场至靖子头、靖子头至海源公园、四眼楼至九龙湾、崮山至新城、好运角等六部分。

2020年,我市将正式启动海岸线滨海步道改造建设。

■亲历

口袋公园上新了

2019年12月20日上午,气温虽在零下,但世昌大道沿线的几个口袋公园里依然五彩缤纷,人气十足。

满是孩子的稚乐园内,有个戴眼镜的“大高个”来回溜达。一会蹲下来摸摸泛黄的草皮,一会再看看路旁的河卵石。这时,一位路人向他打听:“师傅,想在附近买套房,这里怎么样啊?”

“当然好,出门就是成片的口袋公园啊!”“大高个”微笑着跟路人一一介绍起这路上的口袋公园,如数家珍。

“大高个”名叫胡海峰,不是附近的居民,而是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工程科的工作人员。当天,他正对环翠区口袋公园进行例行检查。

“今年咱市建了不少口袋公园,这不气温低了,看看哪些苗木还需要穿棉衣……”胡海峰2007年就开始从事园林工作,今年是他工作的第12个年头。

提起2019年,胡海峰觉得“有点小成就感”——稚乐园、康乐园、悦动园、悦舞园、北苑游园,5个“小而美”的口袋公园都是他经手“上新”的。

虽然小,但口袋公园可比其他绿化工作复杂。用胡海峰的话说,“这公园啊得建在老百姓的心上!”在年初调研时,之所以选择在世昌大道建公园,就是为了解决附近许多老小区居民“无处可去”的问题。

从选址到主题再到器材,口袋公园融入了许多群众提出的“接地气”的建议。“稚乐园”设置秋千广场,康乐园圆形广场外围着一圈健身器材,悦动园里设有两张不锈钢的“棋盘桌”,悦舞园里建了画着“生旦净末丑”脸谱的戏台……这些细节都是为社区居民“量身打造”的。

口袋公园面积较小,“画布有限”让设计师费了不少脑筋。如何让这些幸福创意一一“落笔”?

四月的雏菊开了,胡海峰和施工人员开始动土建造;五月的槐花飘香,忙着跟设计人员协调调整图纸;六月的凤仙花绽放,拿着卡尺量这硬化地面到没到12厘米,少一毫米都不行……当七月的金鸡菊露脸,原来狭窄的绿化带也成功蜕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口袋公园。

最让胡海峰难忘的是,建设现场头一回围上了“观众”。“师傅,这是公园么,啥时候能建好”“这里面都有哪些设施啊”“太好了,以后有去处了”……胡海峰觉得这园林建设让心里甜甜的。

建成后,几乎每天,口袋公园里都能见到人们健身、遛弯的身影。而除了社区居民,还有不少兄弟区市和其他城市的园林同行来学习参观。

正因为全市“园林人”的精心打磨,2019年我市共有32处口袋公园陆续上新。这些“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已经串联成精致城市“绿地系统”。

眼下,来年的工作计划也出来了,2020年,胡海峰还将参与“上新”一些改建的口袋公园。近期,他将近几年与家人一起到其他城市游玩拍摄的园林景观照片,做了一个近20页的学习心得PPT,打算完善一下就和同事们分享。

儿子今年6岁,每逢周末都会陪爸爸去工地看建设。前两天小家伙生日,胡海峰特意定了个口袋公园造型的小蛋糕。孩子问:“这么多口袋公园能干啥?”胡海峰笑了笑:“就是把公园‘装’进城市的口袋,把风景送到每个人的家门口。”

■心声

新威附路三月咖啡店店主刘江华:老街变身“网红”打卡地

冬日的新威附路上,零星落叶还在随风飘舞。作为威海成长较快的一条“网红街”,这里“驻扎”着很多店铺。

选豆、洗晒、蒸煮、一爆、二爆……2019年12月18日,位于街道尽头的三月咖啡店内柔光微茫,店主刘江华正在指导学员烘焙咖啡豆。

精致城市建设,让新威附路变身成了短视频网站上的知名“网红街”,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3月开店的刘江华,也在短期内吸引到不少客源。

身为本地人,刘江华曾辗转过7处地方做咖啡。他说,咖啡店的选址一定要“精致”。

“我平时特别喜欢复古情调的建筑,所以一眼就看中了这里。”刘江华擦拭着吧台,一旁的暖炉烤得正旺。

整个铺面装修中,刘江华最满意的地方就是门头。“油画绿”的颜色同路两边的植被辉映成景,搭配铁锈红的门框、奶白色的印字,街道上每一帧都美如画。

“网红街”的风靡和店铺抓眼球的设计,为刘江华引来不少顾客,而所有来店里喝过咖啡的人,都对刘江华的手艺赞不绝口,渐渐多了不少慕名来“拜师”的人。

多年来,做精品咖啡一直是刘江华孜孜不倦的追求:“城市变得越来越精致,我的咖啡也得越做越好才行。”

夜幕将至,新威附路上的“网红店铺”相继亮起了灯。流光溢彩的夜景让刘江华心动,打开手机,他发布了一条新抖音——威海精致夜景。

荣成市大天鹅自然保护区巡护管理人员刘志斌:大天鹅用翅膀“点赞”威海

2019年12月19日上午8点,荣成市大天鹅自然保护区内,数千只大天鹅自在地游荡在湖面上,享受着日光浴。

“呼呼……呼呼……”一阵清脆的哨声打破了宁静,湖面随即掀起小轮“波动”,大天鹅迅速从四面八方向岸边涌来。

原来是“老刘”来了。

老刘名叫刘志斌,是大天鹅保护站的一名巡护管理人员。每天上午,他都会带着玉米粒、黑麦苗来湖边看看这群“老朋友”。

“小灰灰是我们去年救助的一只‘孤儿’,今年又来了。”顺着刘志斌手指的方向,一只洁白羽毛中夹带着点点灰色、嘴巴红黑的天鹅就是小灰灰。

“今年,小灰灰和另外几只天鹅一直在一起,似乎是找到家人了。”看着小灰灰身边有了庇佑,刘志斌感到十分欣慰。

有老朋友的“重逢”,更有新朋友的“相识”。在鹅群中,脖颈套着“B58”环志符号的便是老刘的“新朋友”。

“第一次见它还有些怕我。这几天熟络了,一见我来就往前凑。”说着话,刘志斌又俯身舀了一勺玉米,朝它的眼前抛去。

近年来,来荣成越冬的天鹅越来越多,由最开始“群居”成山镇、烟墩角一带,逐渐演变为如今“散居”于荣成市各个角落。大天鹅来荣成“挑”地块的背后,是我市环境稳步提升、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生动写照。

威海给大天鹅提供了最佳的越冬地,大天鹅也用特殊的方式回馈着威海。

如今,冬季来威海“观雪景、赏天鹅”的旅游线路越来越火。“大天鹅都成精致城市的代言啦!”刘志斌笑着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李文思 高昕 通讯员 孙阳 张栩/文 杨正 高昕 李文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