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威海,用实际行动描绘“精致蓝图”

2020-01-01 编辑: 宋倩

因为精致,城市更美丽;因为精致,城市更宜居。

“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威海量身谋划的蓝图和指出的城市发展方向。2019年,威海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实际行动描绘出一幅“精致蓝图”。

精致,正日渐成为威海的代名词。

晚6时,华灯初上,市区塔山早晚市又迎来了它繁忙的“晚高峰”:下班路上的上班族,习惯来这里买上几样做晚饭的食材;放学的孩子,三五成群围在小吃摊位前垂涎欲滴……市场内人流熙攘、你来我往,却没有了从前脏乱、拥堵的感觉。

塔山早晚市的蜕变,源自我市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的不断发力。把钢板放起就是整齐美观划一的货架,将钢板向上一抬支撑架收起,货架眨眼就“缩”成了一座路边围栏,道路变得更加开阔。2019年1月起,塔山早晚市开始集中整治,不仅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合理完善的分区、特殊打造的排污管道、“暗藏玄机”的货架,也完美解决了早晚市杂乱、拥挤的现象。这一年,像塔山早晚市一样,我市31处早晚市完成了“整容手术”,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日子也过得更精致了。

城市精致,细节之处见真功。这一年,威海从细节入手,从实事做起,扎实推进城市环境整治提升、老旧生活区提档升级等工程。小区楼道内外的管线“蜘蛛网”消失了,被弃管多年的老小区焕发新气象。这一年,我市10个片区、3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10条背街小巷完成整治。

道路拓宽,“堵点”疏通。这一年,全市6条“断头路”“卡脖子路”实现贯通,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完成改造,9处过街天桥规划出炉。

老街焕新颜,点亮“夜经济”。这一年,折射出威海城市发展历史和文化变迁的栖霞街在机械的轰鸣声中开始了嬗变旅程,这条百年老街将同十二属相街、韩乐坊等14条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街区一起,伴随着威海的“精致蓝图”涅槃重生。13处消费聚集区,6大主题活动的威海“夜经济”建设有了方向和路子。

威海在做足城市“面子”的同时,没有忘记城市的“里子”。

这一年,我市新建改造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282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和学校体育设施错时向社会免费开放;这一年,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0座,全市357处加油站进行了厕所专项整治,厕所环境提档升级;这一年,垃圾分类在27个试点社区开展得风生水起,“刷脸”扔垃圾的“威海样板”初具规模……

威海,正在用务实的行动疏通城市的“毛细血管”和“大动脉”,手持“绣花针”展现“真功夫”,描绘出了属于威海的“精致蓝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静/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