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中国改革报》聚焦:昔日威海卫 今朝精致城

2020-01-02 编辑: 仲鹤

1日,《中国改革报》推出“动能转换看山东”专栏,发表题为《昔日威海卫 今朝精致城》的文章,聚焦威海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昔日威海卫 今朝精致城

“卫治极山东之东,三面环海,一城负山,形胜险要甲于天下,盖海防一重地也”。威海之名由此而来,威海别名威海卫,取威震海疆之意。这里是中国大陆距离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最近的城市、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发生地,甲午战争后被列强侵占并回归祖国的“七子”之一。

威海是第一批中国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威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1.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7%,人均GDP高居全省第二。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威海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布局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壮大医疗器械、海洋生物、时尚创意等新兴产业,改造机械装备、纺织、海洋食品等传统产业,打造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城市和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2019年以来,威海市牢牢把握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聚焦体制机制、产业培育、平台载体、政策创新等着力点,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培育壮大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深入开展“工作落实攻坚年”活动,聚焦发力、精准用力、持续加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全面落实精进上取得新成效。

从一只鱼竿到碳纤维“隐形冠军”

高性能碳纤维,在中国是一个充满了希望和失望的产品。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和日本几乎同时启动碳纤维的开发。很快日本获得重大突破,成为碳纤维强国,然而中国碳纤维行业发展却举步维艰。直到这条路,出现了一只小渔竿的身影,僵局才被打破,一个名叫威海光威的渔具厂打算试一试。

1987年,陈光威先生临危受命,历经15年将一个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铸造成全球最大的钓具生产企业——“光威”。因渔竿用材被国外“卡脖子”,光威与碳纤维结下不解之缘。经过十几年的自主创新,终于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由此,光威复材旗下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成为我国从事碳纤维研发生产、供应高端碳纤维、实现碳纤维核心装备国产化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国产碳纤维的品种品类,成为高端国产碳纤维主力供应商。

日前,中国改革报、改革网“动能转换看山东”采访组到威海光威,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看到,如今光威拓展已形成比较完善的系列产品结构,如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强高模型系列产品,掌握干喷湿纺和湿纺工艺原丝制备技术,掌握小丝束和大丝束制备碳纤维技术。据介绍,未来,其还将继续加强T1100级高强碳纤维、M65J/M70J级高模碳纤维、自主高强高模碳纤维及碳纤维生产线设备的研制及产业化,提高碳纤维生产用油剂、上浆剂等配套产品的产业化水平,并通过提速、增束和加纺位等实现低成本生产。

记者了解到,2018年,在行业整体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光威拓展实现了逆势上涨,成为我国碳纤维行业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企业,其母公司光威复材更荣获“维斯塔斯2018年效益提升最佳贡献奖”。谈及其中的秘诀,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宗杰归纳为4个要素:“一是稳定而踏实的团队,二是注重产学研用的结合,三是注重知识产权的积累和保护,四是注重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的研发。”

从废弃矿山到绿色生态城

“愚公移山”是众所周知的古代故事,今天在山东威海,也有一群努力“填”山十余年的“愚公”们,将脏乱不堪的废弃矿山变成遍布青山绿水的精致景区——威海华夏城。采访组来到这里,亲身体验了景区凤凰涅槃般的美丽嬗变。

威海华夏城被誉为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是华夏文旅集团从2003年伊始历经10余年修复威海龙山的44处矿坑,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重要成果,历经艰苦卓绝。现建成于各个采石场上的景点各具特色,有最全面展示尧舜禹时期历史文化的禹王宫,集中展示胶东民俗特色的夏园;有在矿坑里打造的地下工程——威海人民防空教育馆,矿坑上面覆土绿化,矿坑下面游客参观;有依照矿坑地势而建的中国跨度最大的华夏第一牌楼、世界独一无二的三面圣水观音以及杂技、马术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演出。

威海华夏城对生态修复、利用具有示范作用,景区先后入围“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主题公园”,荣获“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并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首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为增加景区文化内涵,2010年,华夏文旅集团在矿坑中打造了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华夏》秀,利用采石场地貌,将会跑的移动式看台观众席设在大型采石场上,在山体修复中顺势打造自然山水实景舞台,依托陡峭山势打造“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景象,让观众坐不离席就可以欣赏到水、陆、空全方位立体环绕的跨时空精彩演艺。

近日,国际主题娱乐协会(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简称TEA)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市宣布了TEA Thea奖第26届获奖者名单,威海华夏城景区凭借《神游传奇》秀荣获了TEA Thea杰出成就奖。

此外,华夏文旅集团在华夏城景区北侧打造威海神游海洋世界,以海洋文化和渔业文化为主题,通过深度还原胶东渔家百姓的生活场景、祭海等胶东渔家风俗,来展示胶东特色渔业文化,同时结合了群鱼表演、海洋科普知识宣传等项目,让游客全方位地感受神奇的海洋渔业文化。

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国家5A级景区威海华夏城不仅没有牺牲环境,反而改造了环境、绿化了环境、美化了环境,是在废墟矿坑中建立起的一座绿色环保生态城。

从镇办福利厂到中国500强

在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一家以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主导,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生物科技、药业、心内耗材、医疗商业、房地产、金融等九大产业的大型企业——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威高”)。

走进威高,各类先进的医疗器械和药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要有输注耗材、骨科材料、血液净化、输血器材、心内耗材、留置针及各种异型针、手术机器人PVC及非PVC原料等50多个系列,700多个品种、10万多个规格,占地600多万平方米,净化车间260多万平米,威高已成为全球品种齐全、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医疗系统解决方案制造商。集团曾获得全球卓越绩效奖、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省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威高从镇办福利厂起家,从诞生时就承担着社会责任。记者了解到,建厂至今,威高始终积极履行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员工的责任,大力支持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6亿多元,以和谐企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健康中国发展,成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企业、山东省慈善先进企业。多年来,威高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倒逼国外企业降价,减轻了患者负担,累计为国家节省医疗开支3000多亿元。开展了威高光明行动,为威海市2万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开展了威高爱心工程,帮助1300多名脊柱侧弯患者挺直腰杆;认捐威海市慈善基金4000万元;捐款捐物救助汶川等受灾地区;实施中国无障碍活动,捐款2000多万元;资助抗日战争时期没有享受待遇的老党员与退伍军人,捐款1000万元;开展生命接力链工程,支持人体器官捐献改成;捐资扶贫、助学助教助医……接受了1300多名残疾人就业,减轻了社会负担;成立了威高爱心基金,救助困难职工,资助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分房4000多套,使员工安居乐业。

威高以“偕同白衣使者,开创健康未来”为使命,树立良心、诚心、忠心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打造百年常青基业,向“中国最强、国际一流,最受人尊敬的医疗器械和医药创新型企业”的愿景目标阔步前进,为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而做出更大的贡献。2019年9月1日,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名列第181位。

山东人以豪爽闻名,威海却兼具“粗中带细”的风格,“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是威海市提出的发展目标,精致的背后是威海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执着追求。记者在威海看到了“临危受命”的光威、“愚公移山”的华夏城、“不忘初心”的威高……精致之城,垒于足下,昔日威震海疆的海防重地正在向着精致城市高歌猛进。(来源:中国改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