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全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2020-01-04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月4日讯(记者 赵文菲)1月3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自即日起至2020年3月底,消防部门将在全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据市消防支援支队支队长孙进春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商场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逐一梳理问题清单;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全市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集中约谈等行动,尤其注重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起底整治一批违法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的企业和个人,坚决避免消防车通道被违法占用而影响消防救援任务现象的发生。

针对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消防部门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协作、严查违法行为、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消防部门将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联合教育、工信、民政等部门,按照职责任务开展行业系统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同时,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常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推动社会形成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共识,全力抓好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在严查违法行为方面,消防部门将坚持严格执法,坚决做到“六个一律”,即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存在火灾隐患不能按要求整改的,一律给予处罚直至临时查封;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不能当场整改的,一律临时查封;对消防车通道不畅、影响消防车通行拒不整改的,一律强制消除;对投入使用建筑中存在泡沫夹芯板搭建现象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强制拆除;对建筑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一律从重处罚直至责令停业整改。

“消防部门还将开展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全力整治居民社区消防隐患问题。”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刘计卫介绍,消防部门将联合公安、住建部门,重点对居民住宅的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情况联合进行集中排查治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住宅小区管理,整治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住宅小区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已联合检查260余家住宅小区,督促整改隐患850余处。

此外,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充分认识电动车火灾的危险性。在购买电动车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停放时要远离可燃物,在安全区域存放,严禁在建筑物内的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要结合实际在设置的电动车集中停放区按规定停放。(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