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百日攻坚行动

2020-01-06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黄家龙)1月3日下午,市新闻办举行冬季消防安全管理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即日起至3月底,我市将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

发布会上,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孙进春介绍,为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即日起至3月底,我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在巩固前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基础上,我市将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商场市场、“多合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逐一梳理问题清单,并移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全市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集中约谈、全市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检查等行动。

此外,还将重点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起底整治一批违法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的企业和个人,对久拖不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火灾隐患,将采取挂牌督办、警示提醒、约谈培训、信用惩戒等形式,倒逼落实整改责任。

行动中,全市消防部门将强化监管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切实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同时,严格执法,坚决做到“六个一律”,即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存在火灾隐患不能按要求整改的,一律给予处罚直至临时查封;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不能当场整改的,一律临时查封;对消防车通道不畅、影响消防车通行拒不整改的,一律强制消除隐患;对投入使用建筑中存在泡沫夹芯板搭建现象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强制拆除;对建筑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一律从重处罚直至责令停业整改。

发布会上,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刘计卫介绍了此前开展的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已联合检查260余个住宅小区,督促整改隐患850余处。针对检查情况,将联合公安机关约谈一批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风险隐患多、工作进展缓慢的小区负责人,督促其全面整治。(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