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这些“硬核”成绩单,建出精致威海的幸福感

2020-01-08 编辑: 仲鹤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往往源于城市建设的“细节”。2019年,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类民生实事的顺利推进,我们的身边涌现出越来越多承载幸福的“细节”:被打通的“瓶颈路”,被治理的背街小巷,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正在建设或已经投入使用的山体公园……这些“细节”,生动刻画着我市“精致城市”建设的美好画卷,展现着身为威海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生实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治理10处背街小巷,改造10个片区的老旧小区;完成3处山体公园建设,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6座、绿道21.6公里、小游园32处;开工建设市立医院停车场工程。

记者探访:智能公厕成“网红”

公厕也玩起了智能化:上厕所,看看大厅的屏幕,哪个厕位在用、哪个厕位空闲一目了然;一伸手,机器就能自动掉落厕纸;如厕完毕,马桶不仅能自动冲水,厕间的消毒系统还能每天定时、自动杀毒灭菌……

这听起来或许有点“科幻”,但这样的智能公厕,在威海已变成现实。不久前,经区珠海路天东岗智能公厕正式投入使用,便捷舒适的如厕体验,一下让它变成了附近的“网红”。走进公厕,空气中没有普通公厕惯有的异味,反而散发着一丝清新气息。正对大门的墙上,悬挂着一个大屏幕,智能导厕系统正展示着男女厕的使用情况、总接待人数等信息。

“如果哪个厕位有人,大屏幕上的相应位置就会从绿色变为红色,如此一来,人们能清晰准确地了解哪个厕位可以使用,减少寻找空厕位的时间。”经区环卫处副处长许鹏威介绍说。

智能公厕的“奥妙”可不仅仅只有这一点。除了正常的男女厕外,公厕里还在一进门的右手边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其宽敞的内部空间、完善的配套设施,无论是残障人士还是带小孩的家长,都能在这享受到舒适的如厕体验。此外,公厕内的中央空调、音乐陪伴、自动消毒及自动报警系统等智能化设施设备,在刷新人们对公厕的惯有认知之外,也为城市的公共生活增添了“精致感”。今年,这座公厕旁将新建一处“口袋公园”,届时,它不仅能为周边流动人群提供如厕服务,还能成为“口袋公园”的配套设施。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市民许下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承诺,如今已如约践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

幸福感受:“口袋公园” 串起家门口的幸福

这样的幸福“细节”,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如今,散落在城市各处的“口袋公园”,俨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些充分利用狭窄地块、闲置绿地新建或改建的“口袋公园”,不仅把城市妆点得生动活泼,也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繁华的世昌大道两侧,稚乐园、康乐园、悦舞园、悦动园等一系列“口袋公园”,宛若一颗颗“明珠”,隐藏在闹中取静的绿地中,俨然成为威海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80多岁的丛桂滋是大众社区的居民,只要天气好,他就会到小区门前的悦舞园散步、健身。有时,他什么都不做,只是坐在座椅上晒太阳,看着孩子们在沙坑和滑梯里玩耍,就觉得非常幸福。

“我是这儿的老居民了,以前这周围没有供大家锻炼的场地,悦舞园这块还是一片绿化带,什么设施都没有,地面砖也破损得厉害。现在,这里建起了‘口袋公园’,里面有大舞台、小广场和健身区,还有给孩子玩的玩具城堡,周边的居民没事都爱到这来。”丛桂滋笑着说。

丛桂滋的老伴黄翠海也喜欢这处“口袋公园”,几乎每天晚上,她都要和几个伙伴一起到悦舞园走步。“现在天气冷了,‘口袋公园’里人少了许多,天气还暖和的时候,悦舞园里别提多热闹了,有演节目的,有跳操的,有锻炼的,还有孩子在玩耍,到处都是人,大家都特别开心。”

提起这处“口袋公园”,黄翠海的话收也收不住:“不光我说好,邻居们也都觉得好。而且,不光我们社区有,附近还新建了好几处‘口袋公园’,每个社区的居民都能就近找到锻炼休闲的地方,真是太方便了,一定要为这样的民生工程点赞!”

不光要点赞,希望政府能多建设几处这样的“口袋公园”已成为居民们共同的心声。看来,“口袋公园”不仅诉说着“家门口的幸福”,还承载着威海人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