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浴“雪”奋战!为风雪中忙碌的身影点赞

2020-01-08 编辑: 仲鹤

1月7日,我市迎来2020年第一场降雪。降雪过后,我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连夜浴“雪”奋战,保证市区道路畅通。

47支队伍市区专业清雪

“大概是晚高峰时,市区的雪突然有增大趋势,我们辖区的市政、环卫、园林部门早早待命的清雪队伍,便立刻奔赴各路段,到了晚7时30分左右,便完成第一轮清雪。”7日晚,和全体同事一起在单位值班的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中心主任宫鹏飞说。

正如宫鹏飞所说,晚7时至9时,记者在环翠区世昌大道、高新区文化路、经区齐鲁大道等路段走访时,都看到了不间断清雪的车辆和工作人员。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本轮降雪到来前,市区早早组建了47支专业清雪队伍,采购储备环保融雪剂固体5510吨、液体600吨,准备积雪清运消纳场41处等。1月7日傍晚,降雪开始时,47支专业清雪队伍集体出动,做到降雪“随下随清”。

降雪期间,供暖部门还督导供热企业做好热源监控、调配,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市民供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障市民安全正常出行的同时,为确保市政园林设施完好,我市严格控制融雪剂使用,继续秉持“绿色清雪”理念,严格控制融雪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城市清雪除部分主次干道、坡道和重要路段的车行道外,其他区域严禁使用融雪剂。严禁降雪前撒布融雪剂,雪后应及时将含有融雪剂的污雪清运至消纳点。

交警雪中全力疏导交通

本轮降雪自晚高峰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大队在城区各重要路口都安排了民警疏导交通,同时帮忙上坡打滑的车辆推车。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恶劣天气期间,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他们将限度地组织警力上路疏导交通,加强积雪结冰路段管理,及时排除路面安全隐患,并以初张路、环山路、疏港路、机场路等路段为重点,增加巡逻警车,加大巡逻密度,全力压降车速,严管通行秩序,严防因速度过快引发交通事故。

此外,交警部门紧紧依托智能交通系统,对相关交通信号的相位设置进行优化调整,严防交通拥堵,同时利用公路沿线所有固定、车载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恶劣天气下的公路限速值,协调交通广播反复提示路段限速值,提前指挥驾驶人绕道通行。

同一时段,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布谷夼社区的九峰街至顺河街路口,由于坡度较大,不少车辆路过时打滑。记者注意到,为保障居民行车安全,布谷夼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市政工作人员赶到这一路段进行清雪,冒雪扫出一条路,场面令人感动。

全力做好旅客疏导工作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降雪,保障市民出行顺畅,市交通运输局早早做好了应对准备。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相关交通部门加强了“两客一危”车辆、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的安全监督,细化落实营运车辆防范低温、冰雪措施。同时,督促公路部门做好交通流量大的路段、重要路段和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的除雪防滑准备工作。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建立了由400多名公路养护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除雪防滑队伍4支。通过购置、协议租赁等形式,准备除雪车、装载机、平地机、自卸车等机械设备100余台套,储备防滑砂1000立方、融雪剂1200吨、液态环保融雪剂5吨,相关物资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补充,并配备齐全的安全标志服、防滑靴、安全标志、防滑链、工兵铲等安全保障物资。

“此前,我们的执法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加强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的检查频次,对桥梁、弯道、坡道以及易积雪、易结冰等重点路段进行重点监控,实时了解路面情况,掌握通行信息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恶劣天气中他们还将安排执法人员深入客运枢纽场站,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车辆、旅客疏导工作,及时处置化解因天气原因导致车次晚点造成的旅客滞留现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张玉婷/文 姚威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