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让“过年不放鞭”成为自觉,文登打响烟花爆竹禁放攻坚战

2020-01-09 编辑: 仲鹤

1月8日,文登区组织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题会议,就该项工作进行部署。今年,文登将执行更为严格的“禁放令”,进一步扩大禁放区域,及时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倡导市民文明过节,使“过年不放鞭”成为文登人的自觉行为。

《威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文登区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文登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划定了禁放区域,全面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在去年重要节日和刚刚过去的2020年元旦,文登区实现了烟花爆竹零燃放。

今年,文登的“禁放令”更加严格,已经公开发布的《关于重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自2020年1月10起正式施行,重新划定的烟花爆竹禁放区域较去年大幅扩大。

重新划定的禁放区域扩大至文登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金山管委所辖区域及文登营镇所辖区域内 S202省道(福海路)以西区域,这些区域内全年任何时间均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全区范围(包括所有乡镇)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将依照《办法》进行处罚,并同时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规受到行政处罚的行为,相关信息依法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中共党员或公职人员违反《办法》,除受到行政处罚外,还将被纪检监察部门约谈。

针对重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公安部门在2019年11月发布了公告,并组成了评估小组,对重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风险点进行评估。《通告》制定前,还通过入户走访、公示公告、调查问卷、召开听证会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调查结果显示,98%的市民支持重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

烟花爆竹禁放区域重新划定后,文登区印制了4万多份宣传页和明白纸,发放到新增禁放区域内的市民手中,并通过报纸、电视、村村通IP广播,以及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禁放烟花爆竹有关规定,过一个文明祥和的幸福年。

为确保“禁放令”令行禁止,文登区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涉烟花爆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打响了烟花爆竹禁放攻坚战,制定了周密的管控方案,成立了快速反应作战小组,在全区各主要街区不间断巡查,发挥各级视频监控中心、无人机等技术装备的作用,实现精准处置、快速处置。区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还将开展联合检查,对查获的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以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及时清扫废弃物等行为,进行严格依法处理,并予以曝光。(来源:文登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