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春运启帷,交通部门马力全开

2020-01-10 编辑: 仲鹤

10日是2020年春运首日。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市客运量约210.33万人次,春运客运总量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同时,道路运输、海上客运企业、火车站、机场等将合理安排加班和运力,充分保障并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和应急突发疏运任务。

■春运形势

今年春运 客运总量仍保持高位运行

今年春运将持续至2月18日,共计40天。据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孔志鹏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市道路运输客运量约51万人次,同比减少15%左右;水路运输客运量约17万人次,同比小幅下降;地方铁路客运量预计约27万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城际铁路预计到发旅客85.33万人次;民航运输预计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全市客运量约210.33万人次。

今年春节是近八年来最早的春节。我市春运客流比往年提前较多,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等多种客流叠加。“高峰来得早,去得晚,节后相对平缓,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在运力调度、工作部署上,我们将做好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孔志鹏表示,今年春运客运结构性变化仍将持续,春运客运总量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城铁客运量将继续高位增长,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疏运量将创新高。受江苏、河南等省800公里以上线路停运的影响,预计今年的道路客流量将进一步呈现下滑态势,预计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今年,开始取消省界高速收费站,并实行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入口称重、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放宽到9座及以下等政策,小客车将更多涌向高速公路,易产生爆发式流量,一些涉嫌超限超载货车和空驶长途货车可能更多流向普通公路,再加上农村地区集市集会多,县乡道路自驾车、农用车混行,道路交通保安全、保通畅压力进一步加大。

另外,我市是冬季降雪、道路结冰、海上大风比较集中的区域,容易引发交通疏导困难、交通事故增多、客运车辆停班、客运船舶停航等情况,对春运带来不利影响。

■运力安排

干线公路 平均日交通量约为18万辆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市道路运输节后将出现两次小高峰,一般为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预计公路客运、省内客流热点地区主要是烟台市莱阳、海阳、东村一带和菏泽、济宁、临沂等方向。道路运输方面,全市准备投放客车789辆(含客运包车406辆)、客位30929个,日开行班次1086个,出租车2490辆,公交车2426辆,充分保障并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和应急突发疏运任务。

此外,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干线公路平均日交通量约为18万辆,会比往年略有上升。

铁路 调图后新增开20趟列车

威海场站公司副总经理孙玉乐介绍,今年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多流叠加、节后错位返程”的特点。1月上旬将以学生流和返乡探亲客流为主,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二十九之间将迎来春节前高峰客流。节后,正月初五开始,探亲和旅游返程客流将交汇,形成节后出行小高峰,元宵节后返岗务工流和返校学生流将会形成叠加之势,客流将会持续小半个月直至2月下旬。

随着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日兰高铁(日照曲阜段)开通,去年12月30日前,威海客运中心全年相继开通了济南东、武汉、运城北、郑州东、盐城北、沈阳北、曲阜东、曹县等8处终到站。去年12月30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威海至兰州西方向的列车。兰州西站始发时间7:06,终到威海站时间20:26,全程运行时间13小时20分;去年12月31日,威海首次开通发往兰州西的G2684次列车,威海站发车时间9:39,自青盐铁路线运行,途经青岛西、连云港、徐州东、商丘、郑州东、西安北等22个经停站,终到兰州西站时间23:07,全程运行时间13小时28分。在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我市将新增开至兰州西、沈阳北、盐城北、青岛北等20趟列车。

1月9日,客运中心共运行列车85列,途经15个省、通达22个终到站,威海的高铁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按照与去年增长幅度(11.2%)持平计算,初步预计春运期间威海客运中心旅客到发量将达到85.33万人次。

机场 春运客运总量预计30万人次

“结合实际综合研判,今年威海国际机场春运航空客运总量预计将达30万人次。”威海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介绍,今年春运开始较早,比去年提前11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交织重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保障架次高等特点,出行保障压力较大。

根据往年春运旅客流量情况,威海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至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地区以及韩国首尔客流较为密集。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威海国际机场提前谋划,加大与民航上级管理部门的协调力度,同时加强与航空公司的沟通协调,科学编排航班计划,优化航班结构,合理安排加班和运力。

初步确定,2020年1月初加密至温州、沈阳航班,1月中旬开通至盐城、汕头航班,1月21日至2月8日加密至北京航班。

海运 国内船票网上售票提前15天

“今年春运,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的客流量主要集中在年前,客源主要成分为在威东北籍务工人员,由于东北地区客流需要转乘火车,高峰期预计将出现在节前阴历小年(1月17日)前后、节后初三(1月27日)、初六(1月30日)。”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副总经理陈婉秋介绍,2020年,预计受旅客出行选择多样化发展影响,旅客分流将较大,预计全年客流量为17万人次,较去年有小幅度下降。

陈婉秋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将有5条客滚船投入运营,其中国内3条、国际2条。威连航线每天可运输旅客4614人、车辆350辆,预计可满足国内旅客需求,保证旅客不挤港、不压港。国际航线,至平泽线每周一、三、五出港的“新永安”轮,航班定员880人,至仁川线每周二、四、日出港的“新金桥Ⅶ”,航班定员724人,预计能够满足国际旅客的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提前2天预售船票并提前开窗售票,针对“军人优先”“特殊旅客”“儿童补票”增开爱心服务窗口,缩短旅客购票时间。同时,在全市开设36个售票点,分担春运期间售票压力。同时,国内船票网上售票提前15天预售,旅客请提前购票,以免耽误行程。(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