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2020-01-10 编辑: 宋倩

共40天,城铁客运量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疏运量将创新高

威海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张宇)1月9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启幕较早,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特点,城铁客运量将继续高位增长,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疏运量将创新高。

据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孔志鹏介绍,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2020年春节是近八年来最早的春节,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等多种客流叠加,高峰来得早、去得晚,节后相对平缓。客运结构性变化仍将持续,客运总量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在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我市将新增开至兰州西、沈阳北、盐城北、青岛北等20趟列车,城铁客运量将继续高位增长,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疏运量将创新高。

道路运输方面,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市道路客运量约51万人次,同比减少15%左右,节后将出现两次小高峰,预计在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全市拟投放客车789辆(含客运包车406辆)客位30929个、日开行班次1086个,出租车2490辆,公交车2426辆,充分保障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和应急突发疏运任务。

“根据往年春运旅客流量情况,结合今年实际综合研判,今年威海国际机场春运航空客运总量将达30万人次,威海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地区以及韩国首尔客流较为密集。”威海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刘涛说。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威海机场于2020年1月初起加密至温州、沈阳航班,将于1月中旬开通至盐城、汕头航班,1月21日至2月8日加密至北京航班。

发布会上,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副总经理陈婉秋还介绍了今年春运海上运力部署情况。国际客运中心将有5条客滚船投入运营,其中国内3条、国际2条。威连航线每天可运输旅客4614人、车辆350辆,预计可满足国内旅客需求,保证旅客不挤港、不压港。国际航线,平泽线每周一、三、五出港的“新永安”轮,航班定员880人,仁川线每周二、四、日出港的“新金桥Ⅶ”,航班定员724人,预计能够满足国际旅客的需要。

威海交通场站公司副总经理孙玉乐介绍,今年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多流叠加、节后错位返程”的特点。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二十九之间将迎来春节前高峰客流。节后,正月初五开始,探亲和旅游返程客流将交汇形成节后出行小高峰,元宵节后返岗务工流和返校学生流将会形成叠加之势,客流将会持续小半个月,直至2月下旬。按照与去年增长幅度(11.2%)持平计算,初步预计春运期间威海客运中心旅客到发量将达到85.33万人次。

此外,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投入春运的线路、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管理制度进行安全检查。紧盯重点薄弱环节,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落实货运实名登记查验和货物安全检查等制度,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监管和设施设备维护保养。

今年春运,我市继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强化信用建设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信用记录,各类信用记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春运期间还将开展公益爱心服务,优先保障务工人员、学生等重点群体购票,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优先优待服务,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同时,提升ETC服务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切实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