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威海两会

强力补短板 持续增后劲——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基础设施建设

2020-01-11 编辑: 宋倩

    【特别关注】强化统筹规划补短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着眼于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今年安排实施202项市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01.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占36.5%,突出“三个力保”,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关键词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文莱高速公路、乳山口大桥、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内容,每一条都释放着“大干一场”的信号。这对于人大代表邓勇来说,很振奋,但也感觉责任和使命重大。

    去年以来,市发改委推动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威海不仅“跑得更快”,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其中,引入我市首条350公里设计时速的高速铁路——莱荣高铁被纳入国家级规划,项目方案通过国家铁路集团专家评审,省委省政府已决策2020年开工建设;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先期工程进展顺利,项目建设主体单位正式成立;威海民用新机场场址审批进入尾声,项目推进进入预可研阶段。

    邓勇表示,2020年将依托全市整体规划,对标国内一线城市,推进莱荣高铁年内开工建设、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工作全线展开、新机场争取具备预可研批复条件、滨海轻轨线跟进规划实施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齐我市交通领域短板。这张立体交通网络,将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保障。

    【关键词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推进华能威海电厂10万吨海水淡化工程。对此,人大代表姜伟国干劲十足。

    作为我市用水大户,华能威海电厂主动向大海要淡水。目前华能威海电厂拥有的设备,产水能力每天可以达到9700立方米,主要用于锅炉用水,每年可以节约自来水300万立方米。姜伟国说:“用海水发电后,干旱天气也不用停机组,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姜伟国的“治水经”还在进行。2020年,将采用技改方式,新上1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项目,目前项目还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工作阶段。“计划7月份建成,届时可与城市供水管网连接,向市区供水。”

    大作“水文章”的人,还有政协委员许万里。他建议要全力以赴加快中水利用,在中水提标上下功夫,先从城市河道生态补水做起,尽快打造几处样板河道,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还要全面摸清我市用水结构,列出用水大户清单,不断扩大中水在企业生产、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公共场所保洁等领域的使用范围,能用中水替代的都要用中水替代自来水。对于企业外排污水要进行实时监控,各部门之间应“抱团”通力合作,从源头上控制污水的排放总量及实时流量。

    【关键词三:加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水清、岸绿、滩净、礁奇、湾美的黄金海岸线,是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20年要聚焦全力保护海岸线等生态资源,实施海岸线、山体、河道等修复工程。对此,政协委员王传良的心里,已经锚定了方向。

    来自市海洋发展局的王传良,对这片海域了如指掌。他表示,2020年将加强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双岛湾海域整治修复工程管理,加快完善初步设计,及时跟踪工程进度,确保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加大对正在实施的15个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加强督导力度,对实施周期较长的项目开展实地调研,督促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在已经收集的24个待整治修复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项目库,邀请有关专家对我市受损海域海岛海岸带开展专题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治修复方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谢菁/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