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高新区第一小学创新发明星载誉而归

2020-01-12 编辑: 谭立勇
 

     近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经过发明作品展示、课题研究答辩、论述、专家提问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和多位院士、专家的严格评审,高新区第一小学发明创造社团七名同学,获得五个全国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七位同学均荣获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或“预备小院士”荣誉称号。至此,学校已先后有80人获此殊荣。

 

    活动结束后,组委会还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院士”“预备小院士”“小研究员”一起参观了国家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天安门、故宫,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增长了知识,激发了孩子们继续科学研究和探索的热情。

    一直以来,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活动是高新区第一小学的优势科技项目,迄今已连续参加十一届。此次,学校科技辅导教师冷建家老师还受邀担任活动评委,从专业角度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院士们进行了严谨地、科学性地评审与解答,保护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为他们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学校小院士培育已形成较成熟的项目研究课程化模式:每年上半年启动培育,专职科技教师组织精英学生上课题培育课,以专业的知识和实例启发思维、引导发明;暑期,学生探索生活、自主研发,形成了一个个生活创意后,指导教师参与讨论学生创意实践的可能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指导其形成作品;赛前三个月,指导教师对作品雏形进行研讨,确定改进方案,指导学生进一步完善作品;再经过一个多月的赛前模拟答辩训练,学生们充满信心,踏上北上征程。

     本次参赛,为一小科技特色教育发展再添动力,在学校“人文奠基、科技振翅、做有使命的中国人”成长目标指引下,一小师生将以生活为源头,以一颗主动发现之心,不断汇聚生活创意,以科技创新为己任,从创意生活走向创新人生。一小学子以人文丰厚生命底蕴,以科技振动飞向未来的翅膀,最终走向大道人生!(通讯员 姜文芳 袁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