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全省唯一!威海这家书店获全国“年度社区书店”称号

2020-01-13 编辑: 仲鹤

随着书香城市建设的深入,不仅有独具特色的城市书房,更有遍布于全市城乡和社区的各类书店。最近,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的渔人码头社区新华书店荣获“年度社区书店”荣誉称号,该项称号全国仅十个,而渔人码头社区新华书店为山东省内唯一上榜书店。

想知道这个社区书店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一起来看看吧!

渔人码头社区新华书店位于港湾街道渔人码头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面积450平方米,设有50多个坐席,能同时容纳百余名读者。书店与渔人码头社区、石岛城市书屋为伴,与社区居民为邻,极大地便利和满足了社区居民的读书阅读需求。

2018年底,新华书店响应荣成“全民阅读·书香荣成”活动和港湾街道打造“书香社区”的部署要求,搬迁至此,按照商圈书店、社区书店的定位,以“活跃社区文化,服务周边居民”为目标,通过与渔人码头社区间的纽带联结,立足社区、服务居民,打造了一个“实体书店+社区”模式的社区文化平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书店不仅仅作为销售平台,更是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舒适的多功能的休闲空间,让居民在繁华的商圈中找寻一处静谧之所,切切实实成为社区居民的“精神后花园”。

书店开业以来,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以社区为媒,将商圈资源、学校资源和书店资源有效结合,先后举办了公益文化活动30余场,涵盖新年诗会、公益讲座、朗诵比赛、书画展览、科普知识竞赛、机器人大赛等活动。书店定期邀约周边商家,通过社区举办知识竞赛、公益讲座等,丰富了商户居民的知识储备的同时增进了商户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商圈的良性运营循环。同时书店配合社区“公益课堂”活动,每个周末引导学生通过课程辅导开展阅读活动,增进他们的知识量,做到学科知识温故知新。

捐赠图书,功在当代,惠泽千秋。书店常年致力于公益事业,多次向渔人码头商圈服务中心阅读室、石岛城市书房、实验小学、实验中学捐赠图书。截至目前,书店已在石岛地区捐赠图书3672册,杂志392册,包括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少儿读物、哲学、历史等类型,为居民送去知识,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的读书需求,并定期更新书籍,保证知识与时俱进,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些书籍将带着爱与希望,在社区中不断传递。

渔人码头社区新华书店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化荣誉为动力,进一步依托社区资源,以丰富人民群众 精神文化生活为宗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真正做到文化惠民的目的,推动威海“书香阅读”建设再上新台阶。(来源: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