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电梯“大体检”,快看看你常坐的电梯安全吗

2020-01-13 编辑: 仲鹤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梯的使用越来越普遍,电梯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商超、医院、火车站……电梯“迎来送往”助力便捷出行,超期未检将面临风险重重,这份安全必须得保障好。

为保证重点部位电梯安全运行,护航春节平安出行,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1月10日,记者随执法人员前往城铁威海站和威高广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一起来看看现场情况吧。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全市辖区范围内的大型商超、交通场站等公众聚集场所在用电梯以及游乐场所在用大型游乐设施设施开展集中检查,重点检查在用电梯及游乐设施的定期检验、维护保养、安全警示标志粘贴、应急处置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对于存在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现场向被检查单位发放《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对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行为进行指导和规范,督促企业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很多朋友乘坐自动扶梯的时候比较紧张,担心发生电梯“吃人”事件,在这里提醒大家,乘坐自动扶梯时遇到紧急情况,先不要慌张,在电梯的两端入口处和中间位置都会有手动的紧急关停按钮,按下可以让电梯停止运转。

需要注意的是,为避免乘客惯性摔跤受伤,除非紧急情况,不可随便按动紧急关停按钮。(来源:威海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