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当春运遇上高铁,一家四口回家的路更近了……

2020-01-14 编辑: 宋倩

    一个行李箱、一个保温箱、两个双肩包,对老家甘肃天水在威打拼的王明来说,今年回家的“装备”看起来有些简单,但回家的方式却有了改变。以前,他多是独自一人或与妻子一起回家,今年,他和妻子要带5岁的女儿和2岁儿子一起回家。

    对两个孩子来说,因为有了妈妈温暖的怀抱和爸爸坚实的臂膀,这次旅途充满了新鲜与快乐,对王明夫妇来说,因为有了孩子的陪伴,这次旅途虽然时间较长,但他们并不觉得累,心里始终暖暖的。

    ●真开心:

    能带着孩子一起回家

    13日上午,威海站候车大厅里,33岁的王明和妻子李云带着5岁的女儿王林熙和2岁的儿子王景熙在候车,他们要从这里坐动车去青岛,然后转车去甘肃天水。李云一边照看两个孩子,一边瞅着脚边的行李,王明则站在旁边,不时逗逗两个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因为要带两个孩子回家过年,担心路上拿太多东西顾不过来照看孩子,王明这次没带多少行李。“我提前把一些海鲜干货和给老人买的新衣服寄回家了。”李云说,行李箱带着孩子的衣服、生活用品,双肩包里装的是孩子路上吃的零食,保温箱里装的是新鲜虾,“带回老家给老人尝尝。”

    他们乘坐的动车于9点55发车,因为离发车时间尚早,两个孩子在座位旁开心地玩耍打闹,李云紧紧跟在他们后面。“这可是我们最贵重的‘行李’。”李云笑着说,女儿是在老家生的,那时丈夫独自一人在威海打拼,很少回家,儿子也是在老家生的,为照顾娘仨,丈夫辞职回来。由于老家收入少,在儿子1周岁的时候,他俩将两个孩子都留在孩子奶奶家,然后一起来威工作。“那个时候,我想孩子都想到夜里哭。”李云说,因为太想孩子,再加上女儿该上幼儿园了,两人一合计,于去年夏天将两个孩子接到身边。

    王明说,尽管四个人花费大一些,但甜蜜的时候更多。每天晚上9点半下班回家,看到孩子没睡在等他,一天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为了两个孩子,吃啥苦都值。”

    ●小遗憾:

    因抢票错过最快到家的动车

    候车过程中,王明不时核对候车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的发车时间,怕耽误行程。王明说,他们将在次日10点42分到达天水,虽然整个旅途需近一天,但比起7年前要强好多。

    2012年,王明从天水坐上近30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的青岛,然后从青岛坐4个多小时的大巴到的威海。“当时威海没有通青岛的火车。”王明当时还和朋友说,威海的交通太闭塞了。此后3年,王明每次回老家都这样走,直到2016年青荣城际铁路开通。由于威海去青岛有了动车,两个多小时就能到青岛。后来,王明改乘动车去济南,只需2个多小时,再从济南乘坐7个多小时动车到天水。“回家的路缩短到10个小时的车程,放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王明说,去年夏天,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来威海,孩子们第一次坐动车,非常激动,过去好几天还在念叨。

    因为这次的车票是王明提前抢的,因此错过了去年12月31日威海首次开通的发往兰州西的G2684次列车,这趟车,威海站到天水南站仅需11小时57分钟。“等到过完年回威海,我们就坐这趟车。”李云说。

    ●特希望:

    未来能在威海扎下根

    王明在高区一家饭店做厨师,月收入有6000多元,李云没有出去工作,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等儿子也上幼儿园了,我就出去找个活儿干。”李云说。

    在王明看来,威海现在交通便利、生活舒适,在这里安家再好不过了,尤其是孩子的教育。“女儿上的是公立幼儿园,一个月连饭费才700多。”王明和李云对女儿的教育环境特别满意,幼儿园设施好,老师专业,孩子吃得也好,费用也合理,“将来,儿子也要在威海读书。”

    尽管一家四口在威海生活得很幸福,但王明一直放心不下家里的老人。此前,他和妻子曾将老人接到威海帮忙照看孩子,但老人因身体原因回了老家,李云只好辞职在家带孩子。“等将来有能力了,我把父母接过来一起生活。”王明不无期待地说,他们一家现在租房住,他非常希望能在威海扎下根,拥有自己的家,让孩子在这里好好读书。

    王明笑言,感谢当年绿皮车将他带到威海,感谢现在的动车,让他们回家的路更近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