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爱心银行”能存信用!“志愿服务+信用”趟出威海新路子

2020-01-14 编辑: 仲鹤

近年来,威海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符合威海实际、彰显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信用”等模式。从建平台、建队伍、建机制,到设计开展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培育打造系列特色品牌,各地“不约而同”走出了用激励措施引导志愿服务、用信用管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新路子。

如今,一支支朝气蓬勃的志愿队伍活跃百姓间,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实践基地扎根群众中。

爱心银行 储蓄志愿服务文明力量

1月8日凌晨4点,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居民周桂花家里的灯亮了起来。

拉开窗帘,外面白茫茫的雪盖住了小区的路。周桂花看了眼桌上的时钟,穿上前一晚提前找出来的棉裤、水靴,戴上手套、帽子。这样的场景在周桂花身上经常发生,“从2011年就开始做志愿服务啦,早起扫雪什么的,是常有的事儿。”周桂花习以为常地说。

凌晨4点半,东北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是热热闹闹,和周桂花一起“全副武装”来扫雪的还有20多位社区居民。他们全都是社区里活跃的志愿者。从凌晨清扫到中午11点,雪扫完了,但这场志愿服务活动还得收个尾。“今天参加扫雪的志愿者们,我们会在大家的爱心存折里记上相应的分值,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社区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为激励和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共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扩充志愿者服务队伍,2018年9月,东北村社区建了一个爱心银行,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机制。

爱心银行里面有什么?小到一根针,大到衣物、生活用品等,全都是党员和辖区单位为居民捐赠的物品。居民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社区活动获得相应的分值,分值计入大家手中的爱心存折上。当存折上的分值累计到一定程度,大家就可以凭分到爱心银行里兑换相应的爱心礼品。

参加社区举办的课程培训、知识讲座等宣讲类活动,每次可以获得5个积分;参加社区手工操作、旧物改造、植物栽种等劳作类活动,每次可以获得8个积分;参加社区清扫卫生、积雪和街头宣传等志愿服务,每次可获得10个积分……自从社区有了爱心银行,社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了。

前不久的腊八,社区的志愿者们用18斤谷物熬出了2大桶腊八粥,送到了社区80岁以上老人的手中……细数起东北村社区志愿者做的志愿服务,可真不少。“有了激励措施,现在整个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厚了。”爱心银行成立后,对于社区居民的变化,社区工作人员深有感触。

以“爱心银行”为载体的“共享社区”是东北村社区推出的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如今,在环翠区这种“爱心+共享”的新型模式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有效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让越来越多有爱心的居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志愿服务让诚信更有力

在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几十名妇女敲锣打鼓,迎接观摩团的到来。自从村子成为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面旗帜,前来学习的团队便络绎不绝。

“你能寻思之前村里都是土路吗?下雨下雪天脏的没法睁眼!”说这话的是甲夼马家村73岁的村民孙成玉,他还有另一重身份——甲夼马家村老年协会会长。

说是会长,用他的话讲就是带领村里67个老同志服务村民的。“协会还有80多岁的志愿者,别看咱年纪大,干起活来劲头更足!”孙成玉说。

说起甲夼马家村,近十年来,干群不和、冲突常在,成了市里“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如今为何又“脱胎换骨”?

这得益于“诚信+志愿服务”的政策进村落地。原来市里“诚信+志愿服务”政策一推行,就给村支部书记马永泉带来了“管理与服务”的灵感。

马永泉意识到,凝心聚力,既靠为村民做实事,也要转变村民观念,“诚信+志愿服务”正是个好机会!

“这块原来是垃圾坑,成年污水横流、臭味熏天。”孙成玉介绍着一片平坦开阔之地,眼前却丝毫不见描述中的“不堪”。

“2019年年初,村党支部下了整改通知,大家立马干起来!我们志愿队用了三天,就砌好了这么长的墙,地下管道也铺好了,现在多干净!”个头不高的孙成玉,似乎又进入“干活”的状态,步伐、语速更快了。

孙成玉对志愿服务如数家珍。一把筷子难折断!正如村民期待的那样,团结进取的甲夼马家村又回来了。

“把村子的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到文明实践管理中!村民通过志愿服务、爱心公益等方式获得信用加分及信用奖品。”马永泉表示,通过宣传,村民的诚信意识与公益精神越来越高。

“大家刚开始为了征信分数做志愿服务,现在就算不加分也会互相帮助!”甲夼马家村妇联主席杨秋云丝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说道,“俺村就是一家人!”

因为诚信建设,改变了甲夼马家村的涣散;因为志愿服务,凝聚了全体村民的心……而甲夼马家村只是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一个个“甲夼马家村”正在荣成遍地开花。(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姜贝贝/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