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全市“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启动

2020-01-14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月14日讯 1月13日,我市“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启动暨“青鸟驿站”集中授牌仪式在山东大学(威海)举行。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人社局、威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相关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优秀大学生代表共约200人参加活动。

“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主要为吸引各类青年人才集聚威海,推动解决联系服务青年不紧密、人岗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活动当天,团市委对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11所驻威高校进行“青鸟驿站”授牌。设置驿站后,先期服务辖区内11所高校学子,后期依次向省内外重点院校及“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紧缺的威海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推开。

仪式结束后,举行全市“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暨校地共青团融合发展工程座谈交流会。全市11所高校团委相关人员就本校招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与执行计划,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交流,并对“青鸟驿站”的具体落实提出个性化建议,团市委下达2020年工作部署。

据了解,“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是团市委积极响应市两会工作精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聚焦我市“招才引智”工作,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作出的重要举措。该行动作为团市委2020年“1号工程”,新年伊始便开始挂图作战、协同发力,相关部门、单位通过全面整合政策、项目、资源,量化、细化、项目化运作实施“1131”工程。

搭建“1个平台”——“青鸟计划”智慧信息平台,建立威海籍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对市内外高校学子进行线上线下精准推送对接。

设立“1批驿站”——“青鸟驿站”,形成市内有“根据地”,对接协调辖区内高校;市外有“微枢纽”,通过推介,联系、服务、引导在外学子返乡就业创业,把“青鸟驿站”打造成我市招才引智的“前哨战”。

以“3项服务”为抓手,精准派送就业岗位。通过组织“感知威海”学习实践服务、专场招聘会及招聘路演服务、就业创业专项服务,征集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实习岗位,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学子来威参加各类实习实践、研学拓展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梦想导师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系列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培育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典型,带动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才氛围。

建立“1项机制”——青年人才柔性关怀帮扶机制,广泛发动组织及社会力量,针对威海籍高校优秀学子、贫困家庭学子发放助学金,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为威海市内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就业创业培训、交友联谊、社会融入等服务,构建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服务体系。

通过全社会、全资源融合联动,力促到2020年底,大学生来威就业创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引进实现重大突破,形成大批青年人才齐聚威海、合力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生动局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