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垫底”村半年前进20名

2020-01-15 编辑: 宋倩

“老张,今晚服务队要在桃花岘村开会,吃完饭后赶紧过去。”天刚刚黑,文登区界石镇犁眼沟村村民宫照波就出门了。三九天里,寒风直往人脖子里钻,宫照波却走得不急不缓,一路走,逢人就招呼。

服务队成员赴牟平考察学习并采购大樱桃苗木。 受访者供片

宫照波如此“热情”,是藏着自己小心思的。2019年7月份,文登区界石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界石镇桃花岘、李家疃、晒字、宫家庄、犁眼沟村后,首先向环境提升开了“炮”。服务队成员和村民一起清除房前屋后和道路两侧的垃圾杂物,一场攻坚战“打”下来,战果颇丰。

前段时间,界石镇65个行政村考核评比,犁眼沟村得了全镇第一,还“捧”回来5000元的奖金,这样露脸的事,宫照波觉得讲多少遍都不嫌多。

跟宫照波一样,等着“显摆”的还有桃花岘村村民王凤国,自从村里来了乡村振兴服务队,75岁的他,可是看了不少稀罕事:村里环境大变样,村东头老黄家的儿子,在外打工2年回家给老母亲过寿,居然找不到家;之前,村里在全镇评比次次垫底,这次居然前进了20多名。“我们村真不糙,再加把劲,谁是第一还说不定呢。”王凤国说。

这半年来,王凤国的“豪言壮语”不断。开春后,他打算再多种上一亩地的樱桃,多攒点“养老本”。“进山路修通了,樱桃不仅好卖了,价格还能高。”王凤国盘算着说。

王凤国提及的进山路,是一条穿过桃花岘村半山腰樱桃园的新建路。别看这条路只有4米宽,1500米长,却能给老百姓带来“真金白银”。

以前,由于路不通,村民种的樱桃无法直接运下山,只能靠扁担挑着出来,“树上新摘下来的樱桃能卖15元一斤,扁担挑出来的一斤最多就只能卖到12元。”王凤国说,家里两亩地的樱桃,每年6月份,樱桃熟后,靠着扁担挑这一磕一碰,就白白损失5000多元。眼瞅着服务队把路修通后,“精明”的王凤国就寻思着再多种上一亩地的樱桃,“不多种点划不来!”

王凤国确实心思活泛,因为他看到的不仅是通了的路,还有越抱越大的樱桃“团”。进村后的服务队指导犁眼沟村成立威海市众鑫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让村里的樱桃,贴上了自己的“身份证”;邀请农业专家帮忙李家疃村310亩耕地完成樱桃改种,而且还“打包”了品种选择、土地整理、间种作业等专业技术指导。

服务队成员和樱桃种植村的干部群众一起到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种植管理、水肥一体滴灌技术及合作社管理模式等,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为村民发放果树疑难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光盘,指导农民掌握新技术;邀请村内在外地工作的“乡贤”回村聚会,线上线下推介樱桃,如今,新樱桃还没结出,名声却已经“飞”了出去。

随着村民越聚越多,服务队的年终总结会准时开始了。屋内,家长里短、发展建议,大家摆、大家议;屋外,准备栽植新品种樱桃苗的土地已整理完毕,散发着泥土芬芳。待到开春,村民就该早早忙活起来。(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