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战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

威海:以城市之名,向人才致敬!

2020-01-15 编辑: 宋倩

    1月11日,被定为首个威海人才活动日。自此,威海人才有了自己的专属节日。这一天成为彰显威海人才价值和荣光的庄严时刻,全城以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广大人才致敬。

    以城市之名,向人才致敬。当威海以开放的姿态,向五湖四海的人才捧出真心和实意,为人才做足仪式感时,也赢得了人才对这座城市更深的融入感、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

    爱你,给你最高礼遇

    在迪沙药业集团工作的王冠,2020年开局就异常“风光”——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威海人才活动日”启动仪式上,获得2019年度“威海人才之星”称号。这么一个大奖“砸”下来,王冠很庆幸,当初选择了一座“对”的城市。

    2015年,王冠来到迪沙药业集团工作,4年时间里,他牵头的项目获评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长为全市最年轻的“威海人才之星”。他说,是威海这座爱才的城市,给年轻的他以机遇和舞台,“威海见证了我的成长,我最好的四年都给了这座城市”。

    如今,得奖后的王冠有了更大动力。他表示,将继续投身实验室,拓宽环保药物等研发内容。包括王冠在内,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威海人才活动日”启动仪式上,共有10名专家及“521青年引才计划”集体荣获2019年度“威海人才之星”称号。

    据介绍,我市着眼于打造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的人才政策环境,新出台外国专家、农业专家等7项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威海英才计划”系列工程总数已达14项;整合职能打造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及区市服务专窗,发放首批“威海英才卡”345张,开发了高层次人才信息服务系统,实现服务事项线上办;联合全市32个部门单位协同联动服务,符合条件人才可享受30项绿色通道服务。

    在精神“满足”的基础上,我市各相关部门还舍得真金白银,依靠千金引来千里马。全市较早出台“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面向高层次人才的信贷业务;全面落实大学生毕业生工作津贴“521新政”,来威就业创业大学生数量较上年增长20%;启动“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申报工作,津贴即将发放到位。

    爱你,让你安心发展

    楼下就有大型商超、菜市场,出门十分钟就能到公司……住在富城国际高层次人才公寓的创业青年陈国栋对眼下的生活,非常满意。不过,至今他都记得5个月前,拎着大包小包,走进人才公寓的“窘境”:“一进门,有些傻眼,因为我带的东西根本用不上,房间里连筷子都准备好了。”

    让陈国栋“傻眼”的人才公寓,在我市正“遍地开花”。2019年7月份,我市下发《关于加强人才公寓建设使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2年全市筹集人才公寓5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项目将实现全城覆盖。

    就这样,陈国栋从一个毫无背景、白手起家的创业青年起步,在威海成立了山东中清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就像个义务宣传员,经常向朋友推介威海,跟他们说威海是一座来了让人不想离开的城市。”说到这里,他有些羞涩地笑了起来。

    威海为人才定制专属节日后,陈国栋自己偷着乐了半天,因为对于他来说,这意味着向朋友、同学推介威海的时候,“砝码”越来越多了。“人才日的设立,准确传递出了威海求才爱才之情,这样响当当的信号,最有说服力。”陈国栋说。

    我市一次次的出实招、求实效,让人才爱上了威海,也让招才引智的工作人员有了更多留住人才的底气。

    近年来,市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吸引乡村人才回流的12项政策,编印发放《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人才政策口袋书》等资料2万份,并与市委组织部同赴8个城市31所高校进行现场推介,切实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我市还将大力开展省“千名博士挂职企业科技副总”行动,做好企业和挂职博士之间的“连心桥”,并加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好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爱你,许你美好未来

    “亚历山大院士联系得怎么样?”

    “和他对接好。连他在内的三位院士争取今年都引过来,为咱们的科研成果添把劲儿。”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内,研究中心负责人、哈工大(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志权对同事认真叮嘱。

    可在10多年前,周志权随科研课题从哈尔滨来到这里时,怎么也想不到,威海成为他后半生的“新家”。

    周志权研发的是与军用雷达相关的课题,威海恰有千里海岸线,可用于科研的自然资源丰富。随着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他渐渐认识到在这里发展的广阔未来——不光有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科研平台,政府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同样不遗余力。

    “我们研究中心成立那年,环翠区政府为我们拿出300万启动资金,帮我们把更多人才聚集到这里。”丰富的科研资源和“真金白银”的人才补贴,让周志权的科研进展不断加快。去年,他凭借在威研发的民用雷达相关课题,成功入选2019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在自身领域持续“领跑”的他,逐渐从威海的“新朋友”变成了“代言人”。如今,他作为研究中心负责人,已牵头引进院士级别专家3人,博士、硕士20多人。

    周志权的“主动代言”,折射出我市愈发火热的用才留才氛围。仅去年一年,我市共有34人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总数量居全省第一。

    人才的“用武之地”,也离不开产业和平台支撑。对此,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各类人才“根据地”,我市正加快创建重点产业技术平台,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引进20多名高层次人才,开展海藻高值化利用等40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和山东省高端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引进60多名高水平技术人才,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通过愈发广阔的平台,人才的“金点子”,成功转化为发展的新动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初佳伦/文 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