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第一期:一座神奇的家庙(上)

2020-01-19 编辑: 宋倩

      

     《威海老故事》1月18日开讲啦!

      咱们威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在威海5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和近千公里迤逦的海岸线上,村落、古庙,海岛、礁石,炮台、营房……甚至一个普通的拴马桩都可能深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今天咱就先给大家讲一个和家庙有关的故事。

      家庙在老辈儿,每个村都有,如今一些村子仍然留存着。不过咱今天要说的家庙可不是一般的家庙,而是一座让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家庙。这家庙坐落在哪儿呢?没错,经区海埠。

      经区海埠的邵氏家庙,据说在清朝年间,文官武将经过这里,百步之内都要下轿、下马,行三拜九叩之礼。据传,清朝时山东巡抚张瑶就参拜了邵氏家庙,当然也是百米之内下轿,行磕头作揖之礼。

      如今这座神秘的家庙还在,门匾上“邵氏宗祠”四个大字依然清晰。您要说了,这么一座小小家庙,为什么竟有这等礼遇?

      你还别说,如果您有时间来到经区海埠,会发现邵氏家庙的与众不同之处。不同在哪儿呢?据说皇帝金銮殿是九道玉阶,达官贵人没有超过七道台阶的。而邵氏家庙恰恰就是七道台阶。抬脚迈进大门,还有石板铺就的三尺禁地,量一量正好是老尺的三尺。这家庙讲究的地儿还不止这些:门口两边的石墩子上面雕刻的竹子、石莲、海水、江岸、仙鹤、麒麟等图案,虽然历经岁月磨损,至今仍然线条生动,形象逼真。

      您要说了,这庙建得这么有讲究,而且皇帝的金銮殿是九道玉阶,邵氏家庙竟然是七道,仅次于皇帝,好像海埠村的这座家庙,和皇帝真有什么关系似的。呵,还真让你给说着了。这邵氏家庙啊,还真跟当时的皇帝老子有密切的关系哩。

      那么到底是哪朝的皇帝?又跟这座古庙有什么关系?关注威海新闻网,《威海老故事》等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