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小山村里办起农家乐,小子日越过越滋润

2020-01-20 编辑: 仲鹤

一场瑞雪如期而至,在山间绘出一幅晶莹的水墨山居图,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村民杨林燕在朋友圈中写下:“冬观雪乡,约在昆嵛山下梧桐庵。”

在以往,杨林燕可没有这样的闲情逸致,一年四季对她来说都是忙碌的。“以前我们梧桐庵就是个普通小山村,种地赚不到钱,一家人都在外面打工,只有五六月份摘樱桃的时候才回来,费时费力不说,经济效益也不高。”谈起以往,她话里饱含着辛酸。

转机伴随着昆嵛山生态经济样板片区建设而来,昔日斑驳的青砖黛瓦、小桥流水被重新挖掘,梧桐庵的“颜值”高了,特色旅游产业兴旺起来,村里的游客多了。眼看着曾经一起打工的伙计纷纷建起了农家乐,杨林燕一家也心动了。

“农民咋会做生意,赔了钱咋办?”一开始,他们犹豫不决。恰好,界石镇对有意向开展经营的农民进行集中培训,杨林燕的丈夫于洪臣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

课堂上,培训教师将饭菜种类、价格、数量到服务标准化讲了个遍,一下子打开了于洪臣的思路。回到家,他拿着笔记本,对杨林燕兴致勃勃说起自己的规划。两个人对坐着谈到深夜,对未来充满希望。

说干就干,一家人把荒废了多年的农家院重新收拾起来,办起农家乐,当起小老板,他们起名叫“德聚宝”,希望用诚信经营,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聚起财富。

如他们所愿,客流量可观。仲春,踏青游客络绎不绝,山间烂漫的樱花和农家乐的野菜包子、炖大鱼都让游客念念不忘;初夏,红艳艳的樱桃缀满枝头,采摘园里洋溢着欢声笑语;深秋,葫芦画、花饽饽的工作坊里挤满来体验的孩子,屋檐上的风铃在秋风中响起悠悠古韵……

“老师培训的时候讲的昆嵛山的特色资源和民间艺术,我都记下来讲给游客听,当他们的导游,大家玩得可尽兴啦。”杨林燕乐滋滋地说。

就这样,“德聚宝”打出了名声,她干脆从工厂辞职,专职办农家乐。随着客人越来越多,“副业”也主动找上门来。“有不少外地朋友一直让我给他们邮寄樱桃,还有人想移栽俺家的樱桃苗,忙得不亦乐乎,到了冬天才捞着空休息一下。”面对这份甜蜜的“负担”,杨林燕忍不住翘起了嘴角。

在样板片区内,旅游经济正热,像杨林燕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像雨后春笋般出现。2019年,文登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21家,推荐省级示范场1家,威海市级示范场2家,火红的旅游业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年关将至,杨林燕正在置办年货,鲍鱼、海参塞满冰箱,晾干的荠菜、山苜楂囤满橱柜,她想好好犒劳犒劳自己,养精蓄锐,待来年迎接新的甜蜜“负担”。(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