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20 编辑: 宋倩

      春节期间食品消费旺盛,安全风险也随之陡增。现在市场、超市卖的年货质量过关吗?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行动,对食品生产、流通以及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保障节日食品消费安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月9日。

      1月17日上午,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位于体育基地地家家悦超市、帝王宫农贸市场,对这里地水产品、蔬菜水果、保健品等多种商品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三无”食品,是否存在山寨食品、仿名牌产品、来源不明食品等违法违规问题。

      在家家悦超市,检查发现,各类食品码放整齐有序,生猪产品留存“两证一报告”,牛羊肉附有检验检疫证明,保健食品设置专区和提示牌,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可扫码查询追溯信息。在对帝王宫农贸市场的8家商铺抽查中,发现这里店铺环境卫生整洁、直接入口食品配备“三防”设施、蔬菜水果经营者索证索票齐全。

      当天,检查完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后,执法人员又随机抽查了高新区两家餐饮单位,重点检查许可资质、索证索票、环境卫生、原料贮存以及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等相关情况。经检查,本次抽查的两家“年夜饭”供餐单位证照齐全、场所清洁、操作规范、工作人员穿戴干净整洁,对其中一家餐饮单位存在的清洗水池混用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督促其整改。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区域覆盖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城乡食品生产经营集中区(含小作坊加工聚集区)、旅游景区、庙会灯会、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单位主要为农村食品店、小餐饮、食品摊点,重点品种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集中交易市场、大中型商超、餐饮聚集区(城市综合体)、年夜饭供餐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等。重点0检查品种包括食用植物油、肉及肉制品(含进口冻肉)、水产品、小麦粉、酒类、风味饮料和含乳饮料、乳制品、调味品、糕点、元宵等节日消费量较大的食品。

      截至目前,在食品流通环节,全市已检查食品销售单位296家,发现问题12个并督促整改落实,食品经营抽检50批次;在餐饮服务环节,共检查餐饮单位562家,责令整改18家,立案2起,抽取样品369批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 文/图 通讯员 李吉松 肖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