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脑洞大开,这场大活报舞出文明新风尚

2020-01-20 编辑: 仲鹤

“咚咚咚……”1月17日上午,市区世昌大道旁的骆驼公园里传来一阵欢快的鼓点。仔细一看,原来是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门外社区的志愿者正在开展禁燃禁放、文明祭祀、文明养犬大活报。参与者身穿红马甲,举着禁燃禁放、文明祭祀、文明养犬的签名版和宣传物料,深入到市民中,宣传禁燃禁放、文明祭祀和文明养犬相关知识。

当天一大早,西门外社区的活动中心里十分热闹。由中学生、高中生、党员及群众组成的四个方队,在活动中心集合。在大活报开始之前,西门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丽娜先给大家来了一场紧张又刺激的有奖问答。我市哪一年开始禁燃禁放?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有哪些……贴近生活又贴合大活报主题的问题,引得志愿者们争相抢答。通过抢答,大家不仅巩固了禁燃禁放的相关知识,也对大活报的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随后,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四个方队从西门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出发,敲锣打鼓地开始了热闹的大活报表演。志愿者们首先来到骆驼公园,正值上午,公园里聚集着不少休闲锻炼的市民。志愿者们立刻行动起来,有的发动市民在签名版上签名,有的则向市民发放宣传单页。

市民郑忠妮接过宣传单页,认真地阅读了起来。“禁燃禁放、文明祭祀,我太支持了。”郑忠妮笑着说,燃放烟花爆竹,又吵闹还污染环境,因此,她家里从来不燃放烟花爆竹,也不焚烧冥纸冥币。“见过各种各样的大活报,以禁燃禁放、文明祭祀为主题的还是头一次见,感觉这种形式挺好的,让人印象很深刻。”

李丽娜介绍,这是西门外社区第二年举行以禁燃禁放、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大活报活动。“平时,我们在社区里也进行了很多关于禁燃禁放、文明祭祀、文明养犬的宣传活动,比如入户宣传、编写三句半、编演小品等,把文明风尚传递给居民。”李丽娜说,以大活报的形式宣传禁燃禁放、文明祭祀和文明养犬,既能让群众更容易接受,也能广泛地发动志愿者加入进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一场大活报,不仅让文明风尚深入居民心中,也让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意义。娄曼婷和鞠同周都是威海一中的学生,趁着寒假的机会,她们积极地参与到了社区活动中。“禁燃禁放、文明祭祀和文明养犬对城市环境大有益处,作为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把文明风尚传递给更多人,我们感到非常有意义。”娄曼婷笑着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