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带你回家过年!威海有支特殊的暖心车队

2020-01-20 编辑: 仲鹤

过年回家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对残疾人朋友来说,回家过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威海,有这样一支车队,让冬天格外温暖......

你做我的眼,我将爱传递

大手握着小手,阳光一样温暖,音乐围绕你我……

1月19日午时前后,被志愿者安全送回家的盲人朋友姜新难掩激动,这首由姜新创作,曾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歌曲《花开的声音》,最能表达他当时的心情。

“今年很特别,有14位肢体残疾人主动要求驾车送我们盲人回家。”姜新说,想到他们冬天容易血液循环不畅,就决定赠送他们肚兜、枕头、汽车靠垫、香囊等各类艾绒制品。

而这些产品,都来自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推出的“艾护蜗牛”心智障碍青年就业培训服务项目,姜新正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除了帮助盲人走出自我、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外,这些年我发现心智障碍者生活的同样非常不易。”姜新说,在和心智障碍者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就业非常困难,于是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就在一年前开展了“艾护蜗牛”智障青年就业培训服务项目。引导心智障碍青年制作系列特色艾绒制品,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生活的更有尊严。

一呼即应,我们送你回家

每年农历小年前后,长城爱心大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张村基地路边,都会有贴着号牌的长长车队。这些都是志愿者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免费送残疾人回家过春节。在这些志愿者中,最特别的是一群坐着轮椅的司机。

“今早5点就起床了,检查了车辆,我就开始往威海赶。”1月18日上午9时许,36岁的肢残志愿者宋战朋开着车从荣成赶到张村基地,第一次作为志愿者的身份参加送盲人回家的活动。

2020年元旦一过,截瘫英雄互助群群主、残友苗延平就在群内发出号召:“群友们2020年春节马上到来了,多年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一直坚持送盲人兄弟姐妹回家过年的传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献出了一份爱心。”

不到三天功夫,威海城区的苏文志、高晓玲、关志东、曲丽、徐东洁、梁英霞,文登区的王桂刚、刘成林、刘志刚,荣成的张华锡、宋战朋、杨舒涵、赵明金、王华波等14名肢残志愿者便踊跃报名,纷纷加入到送盲人回家志愿者队伍。

虽然,我们的腿残疾了,可是我们还是有双手,还有一颗能够温暖别人的心!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名字:志愿者

今年,有超过100名志愿者参与到了“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汇聚到一起,温暖了威海的冬天。

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刘安妮被许多人亲切的称呼为“大姐”,自2012年,送盲人朋友回家过年的活动刚启动,她就参与进来,并坚持至今,一年未落。

“这么多年,在送盲人回家过程中,我的收获和感动并不比盲人少,他们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常常感动着我、温暖着我。”刘安妮说。

不仅仅是送盲人回家。2011年,长城爱心大本营发起领“福娃”回家过年的活动。那年开始,刘安妮便和福利院孤儿佳乐结下不解之缘,每年春节都会领他来自己家过年。后来,周末和寒暑假也会常常把佳乐接回家,做起他的社会妈妈。“我儿子都没享受过佳乐的待遇。”刘安妮笑着说。

1月18日的“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启动仪式现场,有一对母子志愿者非常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来自文登区蒲公英公益中心的吕燕和12岁的儿子刘家琦。

“我们是三年前一起开始做志愿者的,希望家琦除了学业上有所成就外,也能成为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吕燕说,今年是她和儿子第一年参加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家在文登,但知道这件事情后,便毫不犹豫参与进来!

志愿者王润海则是一名受到大本营帮助过的村民,“我家在文登区文登营镇方格窑村,我曾是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村里曾有村民发生严重的车祸,多根肋骨骨折,大本营得知情况后,不仅为他捐款捐物,还常常组织志愿者帮他干农活。后来,看到村里还有其他生活困难的村民,便收购他们种的蔬菜,这些人真好。”王润海说,自己慢慢也成为这些志愿者的一员,得空就参加他们的志愿活动。

2018年,王润海从村党支部书记的任上退休后,更加频繁的助人为乐,次年就加入到送盲人回家队伍中来,今年已是第二年参加。

“我们所做的事情看似很微不足道,只是开个车送送盲人朋友,但对他们来说,这是莫大的方便。”王润海说,成为一名志愿者让他感到幸福。正如那句歌词所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张玉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