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改革开放创新:“三箭”齐发增强发展动力

2020-01-20 编辑: 谭立勇

    改革无穷期,开放不停步,创新无止境。今年省两会,改革、开放、创新再次成为“热频词”。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聚力制度供给,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列入2020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

    连日来,围绕如何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瞄准痛点向改革要活力

    惟改革者进,改革已成为威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

    去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气势如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推出重点改革事项62项,获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36项,40多项威海经验在中央、省级层面推广。

    深化改革,就要勇于自我革命、打破利益藩篱。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省人大代表,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说,去年文登启动这项工作,目前7项规定动作已全面完成,7项自选动作也取得积极成效。林恒表示,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开发区瘦身强体、回归本位,聚焦主责主业,在“双招双引”、对外开放、项目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关键在制度创新,核心是流程再造。今年,省政协委员、威海利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富波带了一份“关于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建议。“与先进省市相比,政务服务网办速度质量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缺乏顶层设计、部门间信息壁垒、相关法律支撑滞后等问题亟需解决。”于富波建议,探索打造“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推进各类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提升政务服务平台的服务供给能力。

    “法制环境是最大、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执业多年的律师,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发挥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威海凌云志律师事务所主任、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韩强表示。

    提质增效向开放要空间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双招双引”精准度,在全球范围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代表、委员们表示,这真正抓住了高质量“双招双引”的要害,为全市补短板、增后劲、促转换开出了一剂良方。

    成功举办首届威商大会等重点招商活动,实际到账外资12亿美元,增长40.2%,创历史最好水平;举办“英创会”等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设立海外引才工作站11个,新增泰山学者6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7名,数量全省第一……翻看去年“双招双引”成绩单,无不凝结着全市上下的心血与付出。

    1月19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局长周宁在会上讲了三个招商故事——一个是德国马夸特公司的故事、一个是美国惠普公司的故事、一个是日本软银公司的故事,一下子把与会人员引入深思。

    这三家公司一开始并未看好威海,但威海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专业精神、用心服务,一一征服了这些世界知名企业。

    “优势并非天定,最终事在人为。”周宁说,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用专业精神贏得信任,用真诚之心感动对方,用贴心服务温暖企业,“一对一”为投资者或者人才、团队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才能引来“金凤凰”。

    以专业化的人才、专业化的服务、专业化的环境,方能形成专业化招商的“磁场效应”。省人大代表,环翠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明表示,要强化“专业招商+全员招商”,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进行全面梳理,列出作战图、数据库,分解到部门镇街、区级领导班子,力争年内实际利用外资、内资实物工作量、新引进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全部增长20%以上。

    破解难题向创新要动力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创新驱动方面着墨颇多,一些重要部署安排让人眼前一亮:实施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高新技术企业再增2000家……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报告时表示,我省将科技创新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上,着眼的是未来,也一定能赢得未来。

    率先建成创新强省的提法,让从事科研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山东奥萨制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知识产权部总监张磊印象深刻。“制药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光做仿制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强大创新能力做后盾。”张磊建议,企业要树立长远眼光,重视创新平台的搭建和人才的储备,让产品不断更新换代,让企业发展更有后劲。

    省政协委员、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伟所在的企业去年入围首批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并成为副理事长单位。作为这项工作的受益者,如今的史伟信心满满:“下步要继续加大投入,对标国外优秀企业,把创新做好,把产品做好,持续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人才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 “人才兴鲁”行动,完善高层次人才住房、就医、出访、子女就学等保障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英才计划’和‘521’津贴补助政策为广大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广大高端人才能够安心工作。”省人大代表、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军表示,企业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广招天下人才,推动形成500人以上的科研团队,在医药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