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与个人信用挂钩,市民发现不文明祭祀行为可电话举报

2020-01-21 编辑: 仲鹤

年关将至,全市春节文明祭祀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各有关部门对即将到来的大年三十、初一、十五等一级防控时间节点的巡查、防控工作进行安排的同时,还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呼吁全市人民共同开展不文明祭祀陋习整治行动,培树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

春节临近,一幅幅有关提醒市民文明祭祀的横幅格外醒目。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有关部门通过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标语、商业中心LED显示屏、公示栏等多种载体,滚动播放相关宣传内容。此外,我市还利用幸福公园、环翠楼公园电子显示屏刊播禁烧冥纸冥币等宣传标语,并在各公园广场内悬挂相关的文明标语,提高群众知晓率。在各镇街,制作安装了文明祭祀专题广告45处,悬挂专题条幅300余条。

今年,对即将到来的大年三十、初一、十五等一级防控时间节点,市住建局下属的园林、环卫、物业公司及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严格落实巡查责任,及时发现、劝导焚烧冥纸冥币等行为,并通报监察情况。同时,市住建局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希望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若发现身边有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行为,可以拨打举报电话,环翠区:5232552;经区:18306311088;高新区:5626855。

“根据小年夜我们的巡查情况看,目前市区主要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防控力量比较到位,个别违规焚烧行为主要发生在偏僻地段或小区内部。”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上下将针对焚烧问题的新特点,着重组织中心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及主要物业管理企业布置禁烧防控工作,加大各居民小区内的巡逻管控力度,全方位做好禁烧工作。

今年,我市还将烧冥纸、冥币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列入社会成员信用管理办法,并视情况予以5分-50分的扣分处理,记入个人信用档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