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门外汉“抢”出80万技改资金

2020-01-21 编辑: 仲鹤

“滴滴”两声车笛响起,威海润通橡胶有限公司的门卫探出头看了一眼,既没有盘问,也不用登记,门口的停车杆就缓缓升了起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文登区一队成员李小东、许文瀚开车直接进入了公司。

他俩为什么享有这份“特权”?门卫解释说,这俩人天天来“上班”,这个车牌号公司很多人都认识。

停好车,李小东、许文瀚径直往公司新厂区的方向走去。上个月,文登区一队帮助威海润通橡胶有限公司申请的技改备案刚刚申报成功,眼下公司正在进行新设备安装,得紧盯着点,确保一切顺利。许文瀚说:“好不容易‘抢’出来的技改备案,多操点心是应该的,这样80万元的技改资金就能尽快到账。”

为什么要靠“抢”? 威海润通橡胶有限公司技改部部长刘军凯介绍,威海市每年争取的省级技改备案名额有限,申报的企业却非常多,“权衡再三,我们放弃了申报想法。不过,文登区一队成员却主动帮我们申报,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得完成所有手续,跟时间抢进度,跟其他企业抢名额。”

敢主动“请缨”是有“王牌”的,许文瀚来自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最熟悉的就是企业技改备案申请的流程、手续等内容,这样的优势不就是“加分项”嘛。不过很快,“自恃”运筹帷幄的文登区一队成员,就接到了第一道“战书”:为公司编写技改申请报告。

许文瀚顿时傻眼了。审批技改申请报告,他熟悉,但是编写技改申请报告,这可是头一遭。“想要编写出一份详实完备的申请报告,就必须熟悉企业的生产、设备、参数等一系列内容,我们可都是纯粹的门外汉啊。”

第二天,文登区一队成员就开始每天到公司的车间“上班”了,体验每一个岗位,熟悉每一台设备,记录每一个参数,这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刘军凯不止一次地打趣说:“别看你们‘长’在了车间里,可谁也别想来找我领工资。”

工资的确是没领到,不过他们可是攒了两个大本子的车间数据,详细记录着生产设备的型号、台位数、参数等。文登区一队成员们还都新增了一项本领:只要有一张纸,他们都能随手画出公司车间的布局。

最硬的“骨头”啃了下来,文登区一队成员们越战越猛,“大包大揽”地开始帮助公司准备申请资料、编写申请报告、协调联系各审批部门……一鼓作气地忙了两个星期,申请资料如期提交。

接下来,一切顺理成章,技改申报成功备案。申报成功的第二天,李小东、许文瀚又到公司“上班”了,不过工作场所从车间“搬”到了新厂区,他们得盯着公司购置的新设备顺利安装,尽快投产。

投产后,能不能松口气?许文瀚说,企业参加国际展会,宣传展位补贴和关税减免相关政策。因此,2020年上半年要动员企业出趟“远门”,参加俄罗斯国际轮胎橡胶展览会、法兰克福国际企业零部件展览会等国际型展会,让更多威海润通橡胶有限公司的轮胎“跑”在南非、埃及等国家的道路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