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6年如一日,这位八旬理发匠有个暖心“约定”……

2020-01-21 编辑: 宋倩

      “老伴啊,出门了,晚饭别等我了!”1月17日早上7点,“小年”饺子来不及包,80岁的荣成市二十八中退休教师刘洪斌又急着去“赴约”了。

      2013年起,每月一回的义务理发,成为刘洪斌和荣成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200多位老人之间的一份“约定”。六载春秋,刘洪斌累计义务剪发14400人次。不管是腿脚不好,还是懒得出门,福利中心的老人们6年来没因理发发过愁。

      每次“赴约”,刘洪斌都挑在农历节日,二月二、端午节、重阳节、八月十五……这样一来老人们好记日子,二来也算是给老人送上一份节日祝福了。

      “老话说,有钱没钱,‘推头’过年!小年啦,老人们都等着我呢!”一头银发的刘洪斌,其实比许多福利中心的老人年纪都大。出门前,他又检查一遍“装备”——推子备上两把,自制的刷子虽然丑了点,但刷起头茬真好使,半瓶机油肯定够用了……

      刘洪斌的家离福利中心大约10里地,骑着电动车15分钟就能到。卡着7点出门,是因为刘洪斌想赶着大家伙吃早餐的时候去食堂“转一圈,露个脸”,这样老人们就知道“刘老师来给理发了”。

      7点半左右,刘洪斌已经支好摊子等候“顾客”光临。不一会儿,大厅里就排起了长队。刘洪斌给来理发的第一位老人披上大褂,问:“大明来了,快坐下,还是光头么?”

      别看教的是物理,刘洪斌自称是理发的“老手艺”。上个世纪60年代,刘洪斌刚教学那会,他理发手艺就被同事们所称道。刘洪斌这辈子从来没进过理发店,都是自己给自己理发。

      之所以萌生义务理发的念头,刘洪斌笑道:“说起来话就长了!”刘洪斌从小家境贫困,从1950年上小学开始就一直享受减免学费的政策,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只能做滴水般的事情来回报党涌泉般的恩情。”说到这,刘洪斌眼眶湿润着。教书育人38年退休后,刘洪斌就在社区里做好事。听说福利中心老人们理发有困难,他买上电推子就来“报到”,一剪就是六年多,光推子就用坏7把。

      别看80岁高龄,刘洪斌剪头却是“稳、准、好”!男士头5分钟一个,女士头10分钟搞定。每剪完一位,老人们都会说:“谢谢你,刘老师!”刘洪斌一边拿起毛刷仔细将领口处的头发茬抹去,一边笑着回答:“客气啥!”

      嚓嚓嚓、嗡嗡嗡……在刘洪斌手里,花剪、平剪、电推子依次“上场”。不一会,87岁的李玉平原本凌乱的头发就变得干净利落,听到一旁老人的点赞“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刘洪斌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应和道:“嗯,确实不糙!”

      老人们喜欢刘洪斌,常跟他说说体己话。“刘老师啊,你光给我们理好了,你看你这乱糟糟的头发。”“刘老师,先别给我剪,休息会喝口水吧。”“刘老师,谢谢你帮我买的东西,多少钱我给你吧。”……

      给老人理发可是份“苦差”。从17日早上7点半,到中午11点半,整整4个小时,刘洪斌连口水都没顾上喝。为200多名老人全部理上一遍,来来回回得跑两天时间。

      针对在轮椅或病床上的老人,刘洪斌还得服务到“床头”。83岁的鞠维斌腿脚不好,刘洪斌就一会单膝跪地,一会马步半蹲地为他修剪头发,十几分钟理完后,刘洪斌已是满头大汗。

      “老伙计,好日子长着呢!”刘洪斌理发时向老人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很少人知道,80岁的他曾动过胃癌、颈椎、小肠三次大手术。他唯一的遗憾,就是6年间因生病住院“失约”了一次。

      那天午饭,刘洪斌给大家伙唱了首《不白活一回》。洪亮的歌声刚落,他又送上了一个承诺:“只要腿能迈开,我就给大家一直理发!”这次的掌声,比刚才更热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杨正/图 通讯员 刘兆阳 岳明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