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新区

【新春走基层】威海幸福大巴,一坐就是7年!

2020-01-21 编辑: 宋倩

      1月17日晚7时许,在位于高区初村镇的威高工业园里,8辆大巴在路旁一字排开,路灯下,近500名园区员工及其家属,或推着行李箱寻找发往家乡方向的大巴,或清点行李排队上车……“计刚,5号车到了!你快把行李放上,我和潭潭找座位。”人群中,周爱芬对丈夫高喊道。

      周爱芬是威高集团下属一家生产专用输液器公司的一名组装工人,丈夫王计刚在威高工业园内一家食堂后厨工作。2014年,周爱芬经朋友介绍从老家邯郸来威高工作,同年,丈夫也来威工作。如今,小女儿潭潭跟他俩生活,另外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留在老家。

      对周爱芬来说,这样等候大巴的情景已再熟悉不过了。2015年春节,是她和丈夫来威后的第一个春节,两人为研究回乡过年路线和抢车票犯了大愁,“那时候光着急却不知该怎么办。”同事得知她的难处后告诉她,公司会在年前包车送员工回家。“之前我还真没听说还有公司包车送员工回家的,当时我开心得不行,心一下子踏实了。”周爱芬说,那时,身边一些在别的公司打工的老乡,他们就没有她这么幸运,都是自己想法买票回家,买票乘车都遭了不少罪。“一比他们,我觉得自己真幸福。”随着一年年坐包车回家,周爱芬再也不担心年前坐车难了。

      因为多年来,威高集团年年都在节前包车送外地员工返乡,所以从收拾行李到赶过来等车,周爱芬已是熟门熟路。17日下午3点半左右,她结束当日的工作,和丈夫回到离公司不远的出租屋。周爱芬忙着收拾行李,王计刚在检查完屋里的水电,并将平常骑的电动车推进屋里。一切收拾妥当,他们跟房东打个招呼。随后,王计刚骑着三轮车,载着5件行李及妻子、女儿赶往公司指定集合点。

      等车过程中,听同事说,因当日是小年,公司职工食堂有饺子,周爱芬决定带丈夫和女儿先去食堂吃个饭。

      从出家门到集合地,再到职工食堂,一路上,周爱芬对车上的一箱海鲜很是留意。“老家没海,以前每次回家过年都带海鲜回去,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喜欢吃。”说到这里,周爱芬突然哽咽了,好长时间说不出话来,潭潭见状,上前帮妈妈擦拭了一下眼角的泪水。

      “我突然想我妈妈了。”周爱芬说,母亲是2018年正月去世的,母亲生前最爱吃海鱼,所以每次过年回家,她都带不少回去,虽然母亲吃得不多,但却很高兴。可是现在,母亲再也吃不到她带的海鱼了,这让她心里很痛。说到这里,周爱芬已泪流满面。

      周爱芬说,虽然母亲走了,但老家还有很多亲人及她的两个女儿,这让她对家依然很牵挂,依然保持回家要带些海鱼这个习惯。“大家都在等我们回家,他们图的不是口吃的,图的是全家团圆。一想到这儿,我回家的心情就更迫切了。”

      与周爱芬复杂的心境不同,潭潭表现得很兴奋。“姐姐说家里都收拾好了,就等着我们回家了。”潭潭看起来聪明活泼,笑容也很灿烂,看起来一点不像才来威海两年的样子,倒像土生土长的威海孩子。

      王计刚一看就是老实人,虽然话不多,但把返乡的行李归整得妥妥当当。小年夜有点冷,但他一直敞着外套露出崭新的高领白毛衣。一问才知道,这是上大一的大女儿用打工挣的钱给他买的新年礼物。“去年高考一结束,大女儿就来威海打工了,上大学前,她把当年的学费就挣够了。”王计刚的话语中透着一丝骄傲。

      随后,王计刚不无得意地透露,今年,妻子被任命为返乡5号大巴的负责人,负责统计人数、叮嘱大家到家后向公司报平安等事宜。 “爱芬是特别负责的一个人,乘车人员名单她看了好多遍,里面有个姓‘乜’的,‘乜’字她不识,特意查字典看它怎么读。”

      “每年坐公司的包车回家,不仅省钱,也从来不用为抢票发愁。”说起公司包车送员工回家,周爱芬用了一连串的“好”。

      “回家好好过个年,过完年我们就回来。”周爱芬笑着说,“在威海感觉啥都好,我的心中,这里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