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春节

逛大集、办年货,这个地方“年味儿”满满

2020-01-22 编辑: 宋倩

      春节临近,熙熙攘攘的大集成为年味最浓的地方之一。开设于1907年的环翠区温泉镇温泉汤集,是我市年代最为久远的一个大集。100多年来,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威海人,给周边百姓提供了便利。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又逢温泉汤集。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这里。从“集头”一路走来,火红的春联、福字、窗花,鲜活的海产品,新鲜的蔬菜、各式零食干果、春意满满的鲜花绿植……让人目不暇接。

 

      如果一定要评一个集市的“C”位,出售春联、福字、窗花的摊位无疑是最有力的竞争者。“这几天生意非常好,开集不到半个小时我就卖了10多副春联。”摊主赵志军说,担心一个人忙不过来,他把妻子儿女都叫来帮忙,“我在温泉汤集和周边的集卖了24年春联,虽然威海过年的一些老习俗在渐渐消失,但贴春联的习俗始终没变,所以生意还说得过去。”

      赶集的人比肩接踵,因为人太多,大家只能缓慢移步。途中,大家走走停停,挑挑拣拣,吆喝声、讨价声、嬉笑声汇聚在一起,让整个大集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从南京回来过年的刘彬彬带着丈夫张振及孩子来赶集,“我们刚买了春联,准备再去买些水果和鱼、肉。”刘彬彬说,她老家是温泉镇,丈夫是南京人,“去年,我是在婆婆家过的年,今年我说啥也要回来过年,太想家了。”刘彬彬说,这次赶集让她重拾儿时的记忆,也让丈夫和孩子感到很新奇,“尽管现在的温泉汤集与小时候的温泉汤集有些变化,但总体上还是那时的模样。”

      在集市末端,记者见到出售草编、藤编、竹编等手工艺品的叶顺华,“这些都是咱威海老百姓编的,有簸箕、扫帚、锅盖、面食模具等,虽然年轻人买的很少,但老威海人还是很喜欢的,好用、环保,而且有传统的味道。”

      沿着大集一路走来,不知不觉1个小时过去了。由于赶集的人太多,不少路段已到了“寸步难行”的地步。直到中午前后,大集上的人流、喧闹声才渐渐散去。

      许多赶集的人告诉记者,如今超市遍地都是,买东西非常方便,绝大多数年货都能在超市里买到,但他们还是愿意来大集购置年货。对他们来说,赶年集,主要是来寻找儿时的记忆,只要在集上逛一逛、走一走,哪怕不买东西,也能寻摸出过年的滋味。赶年集,已成为他们过年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