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春节

威海消协发布春节消费安全提示

2020-01-22 编辑: 仲鹤

1月21日,威海市消协就节日期间饮食、购物、旅游等方面发布温馨提醒,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舒心、玩得开心,度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

明确细节放心就餐。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在预订年夜饭时,要选择资质齐全、诚信经营、口碑良好的餐厅。为避免预订失败、费用收取不合理等损害合法权益的情况出现,建议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对食材、服务、价格、器具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规定,并注意是否有包间费、开瓶费等额外费用。同时,切记索要发票和收据,作为维权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向12345(12315)热线投诉,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家政服务谨慎挑选。节日是清理家中卫生的好时机,市消协工作人员建议,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选择相对有实力、用工制度健全的正规企业,认真阅读服务条款或者合同,尽可能将条款细化。不轻易交纳“定金”“押金”,谨慎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最好按次付费,网上订购“限时优惠卡”要与商家进行充分沟通。在选择家政服务套餐时,应保留套餐明细、宣传资料等材料,以及服务合同、收据发票等维权凭证,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购物抽奖”小心陷阱。春节前后,部分商场超市和网购平台可能推出“购物抽奖”活动,为消费者营造喜中大奖的氛围,之后再以“幸运”为借口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一些消费者抽中“大额优惠券”大喜过望,但购买之后才发现所谓的“名贵产品”实际上质价不符,甚至是“三无产品”。市消协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参与抽奖活动,避免落入促销圈套,导致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损害。

外出游玩安全第一。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外出旅行时要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到旅行社营业场所签订合同,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提防低价旅游高价兜售商品的消费陷阱。行前预先规划旅游线路,充分了解天气情况、交通路况等信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避免参与滑雪等刺激性强的游乐项目,儿童、老人应在家人陪同下乘坐电梯,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乘坐游乐设施,避免发生意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李佳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