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春节

打扫门庭迎新春,干干净净过新年

2020-01-22 编辑: 仲鹤

“门窗你够不着,我帮你再擦擦。”农历腊月二十五,高新区初村镇马石泊村78岁空巢老人曲传香寂静的小院突然热闹起来——一群“蓝马甲”来到曲传香家中,帮她打扫院子、整理屋子、清洁门窗……不一会儿,原先因各种物品杂乱摆放而显得局促、老旧的屋子变得焕然一新。

在高新区初村镇马石泊村,志愿者帮老人贴窗花。杨正 摄

春节前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情况反馈会议召开,我市各镇迅速掀起“村村户户齐动手 干干净净迎新春”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热潮。各镇村(居)委会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村民等统一行动,齐心协力,清扫垃圾、铲除杂草、清理沟渠,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用实际行动将村庄打扫清理得干干净净,喜迎新春佳节。

曲传香成为了这场活动的受益者。“我的眼神不好,看不清,屋子很久没有打扫了,真的很感谢大家过来帮忙。”曲传香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往年都是自己凑合,这下大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可以过个好年了。”

这群“蓝马甲”,是村里的志愿服务队,连日来,为改善空巢老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居家环境,他们自发组织来到老人家中送祝福、打扫卫生,为大家营造一个整洁、舒适、健康的环境,干干净净迎接春节的到来。

经区桥头镇观里西村村民悬挂红灯笼扮靓村容。王彦博 摄

白墙红瓦、成串的火红灯笼和喧天的锣鼓声,无不彰显着农村的古朴和新春的喜庆。腊月二十六,沿着整洁的巷道来到经区桥头镇福禄庄村,广场前村民们正在排练春节节目,大家喜笑颜开,现场热闹非凡。

“环境整治以来,村里环境整洁了,老百姓心情也好多了。”经区桥头镇党委委员刘俊星说,近期,全镇51个村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联合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打扫,确保了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提升村容村貌、以靓丽形象迎接新年的同时,大家还为各家各户送上了春节对联,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临港区大东疃村志愿者为行动不便困难群众打扫房间。王彦博摄

在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村民于淑敏家里,宽敞的院落、整洁干净的屋子让人倍感舒适。“大姨,你家里家外卫生都收拾得好,还当志愿者帮孤寡老人收拾卫生,我们来给你送副春联,提前祝你过年好!”伴着喜庆的锣鼓声,于淑敏收到“奖励”,笑开了花。

乳山市徐家镇杨家屯村村民们正在清扫垃圾。乳山市供片

在乳山市徐家镇杨家屯村,“用文明净化你我心灵,用行动美化乡村环境”的横幅格外醒目,寒冬并未影响广大村民的清扫热情,大家清扫垃圾、铲除杂草、清理沟渠……呈现一派热闹、愉快的景象。

村庄环境美化提升,不仅需要乡村的配合,更需要每个人的维护。“综合来看,在此次大扫除活动中,我市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形成的‘党建+’‘信用+’‘志愿+’等模式效应被充分应用,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培养形成了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扫除期间,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大扫除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主动投身大扫除的良好氛围,达到“人人动手、家家行动、户户整洁”的效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