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新春走基层】2020,精致威海幸福年的N种表达……

2020-01-22 编辑: 宋倩

      当精致城市遇上春节,便有了N种表达方式:社区食堂的大锅里,圆滚滚的饺子在热闹地翻腾;大街小巷中,造型各异的彩灯在闪耀着光芒;百姓家门口,歌舞翩跹的文化活动正轮番上演;韩乐坊商圈,传统民俗和网红“牵手”闹新春……

      在一个个温情充盈的细节和一次次幸福与温暖的碰撞中,精致城市的年味儿越来越浓!

      社区食堂年味“食”足

      左手提着大白菜,右手握着擀面杖,一大早,长征社区居民谷秀丽就“全副武装”来社区食堂“报到”了。

      这离午饭还早着呢,她要去干啥?谷秀丽说,眼瞅着年一天天近了,社区志愿者们合计着要凑在一块儿“忙年”,这重头戏自然少不了为社区食堂老人包饺子。

      “包一个‘招财进宝’,再包一个‘合家欢乐’。”她手头捏得飞快,嘴里还时不时“蹦”着吉祥话,食堂内欢笑声此起彼伏。

      在这里干活,谷秀丽可以说是如鱼得水。自从社区食堂开业,她就有了“根据地”,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成为了她心尖尖上顶要紧的事儿。这么上心,是因为谷秀丽不仅是志愿者,更是一位受益者。“咱威海建设精致城市,可真是响当当的,别的不说,这社区食堂就精致到我们老人心坎里去啦。”

      像谷秀丽这样的食堂“粉丝”可不在少数,伴随着各区市的社区食堂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有了自己的“联络站”,结伴“下馆子”已经成为他们的新潮流,每天不到饭点,老人们就陆续赶往食堂内,熟练地拉开座椅,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一个个小小的食堂汇聚成精致城市的温度。

      “饺子出锅喽,提前祝大家伙新春快乐,吉祥如意!”伴随着谷秀丽的吆喝声,胖乎乎的饺子端上了桌,浓浓的年味在空气中氤氲,笼罩着每一位就餐的老人。大街上灯笼高挂,彩旗飘扬,新年新气象,大家都有好光景。

      点亮满城喜气

      1月20日早上8点10分,新威路双向六车道内车流疾驰。道路两侧的人行道路灯杆旁,放置着一串串红艳艳的灯笼,明明已经是灯光景观装饰工作最忙碌的时刻,咋不着急挂灯?施工负责人王蕾笑说:“等早高峰以后,不能影响通行能力。”

      一盏小小灯笼中,“藏”着的不仅是细心、耐心,还有巧思。

      一年一度的灯光秀,是春节和威海百姓的一场“约会”,能做到年年有新意,相看两不厌,已经不易。王蕾和团队人员还“自虐”似的,“加码”了一个目标:要把每个角落都变成“打卡”胜地,“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咱精致城市的招牌”。

      为了这份“对得起”,王蕾和同事们2019年上半年到四川、西安、广东等地学习取经,下半年就开始策划方案、设计灯组,美工放样、钳工剪样、焊接、装灯、裱糊、美工装饰等工序,一样也来不得马虎。

      进入农历腊月,别人忙年是操办年货、走亲访友,王蕾忙年要制作安装万盏花灯。“这一阵子每天只睡5个小时,早上爬起来就得去人民广场、环翠楼公园、幸福公园、威海公园、悦海公园等各地搞安装、盯进度,几点一线来回跑。”

      王蕾“跑”出了很多成果——人民广场的立体景观运用浮雕手法设计的鲤鱼图纹,跃然于灯笼之上;感应式地砖灯也会以变色的方式,与行走其中的百姓“互动”;南北甬道设置的二十四节气墙,用灯光“诉说”着中国传统文化;威海公园中心广场的立体景观首次采用超现代的艺术表达形式,以灯笼矩阵作为主景观,既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与国际展览中心的现代建筑有所呼应;LED光源、动态激光投影等新元素的加入,让静止的花灯“动”了起来;水晶滴胶等新材料的首次应用,也将为市民营造出晶莹剔透的视觉效果。

      一通“煞费苦心”的景观打造,已接近尾声,王蕾团队不但没有松口气,反倒越发的忐忑,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大考”才刚刚开始。每处的景观在真正“掀起盖头”之前,都必须要上演一场调试“预演”,哪处的灯光比较刺眼,哪处的灯光不够通透,都需要将颜色、亮度等进行相应调整,直到最美姿态。“忙点累点无所谓,看到花灯亮起来,这个年才算过踏实了。”王蕾说。

      敲鼓耍龙添年“味”

      1月19日清晨,临港区黄岚办事处梁家夼村还未从薄雾中苏醒,60多岁的村妇女主任时树花便穿上新买的演出服,哼着小曲儿,耍着扇子,抖擞着彩绸,快步朝着文化大院走去。

      原来,办事处要来为首次举办的迎新春大活报演出选节目。“赶早带大家再熟悉几遍舞步,争取通过海选。”时树花说。

      咋办事处的一个闹春活动,还得海选?

      临港区黄岚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张祖财说起了这个幸福的“烦恼”。前几天,办事处几个同事拉呱时,不经意说起给过年添点“味”的话题。

      “周边的村镇以及市人民广场,每年都举办各类大活报演出,锣鼓一响,年味就来了。”“有的村还自发举办‘村晚’,过年的热闹劲足足的。”……大伙你一句我一句,张祖财听着也犯起了嘀咕:“要不今年咱也在春节期间办几场文化活动,敲个鼓、耍个龙,添点年味,岂不热闹。

      那么谁来打鼓?谁来耍龙?“当然自己来。”张祖财说,春节在外打工读书的人都回来了,这么多人马,凑出几个节目还不是小菜一碟。

      话虽说得响亮,但黄岚办事处所辖的35个村子多年未举办过大型文化活动,大伙能主动报名么?

      于是,办事处给各村发送了征集节目的通知,没想到小山村瞬间“炸了锅”:几个放寒假的大学生,一帮年轻的凑在一起,加上村里一群活跃的大妈,还有个个身怀绝活的“锣鼓队”……办事处一下子来了近20个村的代表,填报了30多个节目。

      看着报名的火爆场面,张祖财高兴劲还没过去,就开始挠头了——节目太多,一场文化活动排不开,删掉节目又怕扫了大家的兴致。

      翻看着报名表,大家想起了一个新潮的方式,谁上谁不上,海选说了算。

      听说上节目还得“竞争上岗”,大家积极性反倒更高了。请老师、编新舞、租道具、做新衣,时树花可是一样没落下。

      “别看就是个热闹事儿,我们可是铆着劲排练,必须得让节目通过海选,在活报现场露个脸!”

      说着话,梁家夼村的秧歌队人员已全部到齐,音响里也传出欢快的秧歌调,大家整理好道具,踏着旋律,扭着小步,开始了海选前最后一次彩排。

      韩乐坊春节“不打烊”

      “就韩乐坊这个春节不打烊,咱们再碰个头,看看还有什么需要细化完善的地方。”在韩乐坊商圈办公室,负责人刘淑宁又和同事们挤出时间,凑到一起专题讨论,这已经是第四次了。

      为啥“规格”这么高?2019年韩乐坊商圈完成改造升级后,这个地标性建筑在百姓心中“站”的更稳了。眼下,“大变身”后的韩乐坊迎来了第一个春节,能不能让市民在这里更过瘾,刘淑宁和同事们心里都“攒着劲”。

      过瘾,首先开启一场视觉盛宴。刘淑宁说,春节期间的晚上,将以韩乐坊商圈的楼体立面为屏,“秀”出绚丽灯光。同时,韩乐坊夜市也把营业时间“拉”长,开始“不打烊”模式。“韩国炒冷面、烤冰淇淋、各种烧烤、小串都‘等’着大家,绝对可以让你吃到肚子溜圆儿。”刘淑宁说。

      不仅“栓”住大家的胃,韩多多梦幻城总经理冯晓妮手里还有一张“王牌”,自腊月二十九开始,一直到正月初八,韩乐坊将举行首次中韩“年”文化节,中国春节和韩国新年不同习俗的展示,将成为活动“主角”,还有民俗文化、非遗艺术等民俗活动也来“凑热闹”,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传统手工匠人现场制作的糖人、面人、铁艺、打糕等各类非遗手工制品。“玩民俗、看热闹、逛街市,不怕你不来。”冯晓妮自信地说。

      冯晓妮靠着鬼马精灵,还解锁了更多春节嗨玩新方式,文化节上有网红现场直播:“传统民俗‘牵手’新鲜网红,这种自带‘流量’的组合,肯定会霸屏市民的朋友圈。”

      冯晓妮有理由笃定,因为这里有她太多的“得意”之作:淘气堡内,孩子们可以释放无处安放的精力;双语职业体验馆里,孩子们可以“化身”演员、摄影师、厨师、主持人等不同“角色”;不仅小朋友可以撒欢,成年人也可以在这里找寻童年的记忆。

      掰着手数,离春节也没几天了,冯晓妮把要忙的事情,又在心里捋了一遍,几个馆的设备需要再去看看,小朋友们的新春礼物也该准备到位。“一定要在腊月二十九前完成所有工作,让韩乐坊再次‘惊艳’一把。”冯晓妮叮嘱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李文思 孙艺嘉 杨慧/文 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