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13年坚守,这个春节她依然在“路上”……

2020-01-23 编辑: 宋倩

      回家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为让归乡的人更快更安全回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细心守护着铁路生命线,今年60岁的曲乃红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作为桃威铁路上的一名女道口监护员,她用极强的耐心、责任心,守护着一趟趟南来北往的列车。曲乃红说,让大家安全通过道口,是她最大的心愿。

      “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儿,丝毫马虎不得”

      “你好,1066闭塞,31号道口明白。”1月21日10时04分,桃威铁路文登段大英道口监护员曲乃红接到前方道口电话通知,从威海开往汉口的K1066次列车准备发车,线路进行闭塞。曲乃红立马向文登站反馈,她已收到通知,准备接车。

      10时16分,第二遍提醒电话来了,K1066次列车从文登站发车,大约半个小时通过大英道口。曲乃红麻利地带上工作帽,挂上对讲机,拿着红黄信号旗走出值班室。她再次对道口周边进行仔细检查,看附近铁轨上是否有异物,看是否有人在路基上逗留,看轮缘槽里是否干净……一切确认无误后,她将道口两侧的栏杆放下,对道口进行封闭,然后等待来自上一道口最后一遍通知:车辆还有10分钟抵达。

      10时43分许,道口的车辆警报声响起,远处传来K1066次列车的鸣笛声,曲乃红手拿红黄信号旗,面向来车方向笔直地站着。不一会儿,K1066次列车露头了,曲乃红瞬间举起黄色信号旗,告诉司机,一切正常,可安全通行。10时45分,K1066次列车顺利通过,曲乃红将栏杆收起,道口恢复了通行。随后,她将列车通过的消息传达给下一个道口,这趟接车顺利结束。

      整个上午,曲乃红先后接了4趟车。“这个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其实责任很大。每次列车到来前,都需要提前放栏,晚一分钟,可能就会引发重大事故。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儿,丝毫马虎不得。”谈起工作,曲乃红如是说。

      13年坚守,她从中年走向了老年

      曲乃红所在的31号道口因临近文登区葛家镇大英村而被称为大英道口,一边是繁忙的205省道,一边是周围多个村庄,过往车辆和行人特别多,再加上每天有8趟客运列车定时经过,另有货运列车不定时经过,作为道口监护员,曲乃红肩上的担子格外重。

      曲乃红说,她是2007年1月1日经人介绍干这份工作,因为要一个人看守道口,一个班次需值守一天一夜,而道口离村子较远,介绍人一度当心她害怕干不了,但曲乃红说:“没事,我胆儿不算小。”没想到,上岗第一个晚上就给她个下马威。

      “当时是在另一个道口,这个道口处在山道上,没有监控,接车的地方离值班室较远。”曲乃红说,当晚11点半前,客运列车就接完了,半夜,她接通知要接货运列车。当时,她战战兢兢地拿着手电筒出来接车,车走后,周围一下子又黑又静,只能听见风吹杂草的声音,吓得她赶紧往值班室跑。

      这个工作很枯燥。工作期间不准与他人闲谈,不能看书、看报、听广播、干私活,不准擅自关闭电铃、电话……多年下来,让曲乃红养成了很多特殊的职业习惯:无论睡得多熟,只要手机铃响一声,就能马上听见;只要轮到她当班,晚上11点半之前总是精神抖擞,想睡也睡不着;无论寒暑严寒,晚上值班时总是和衣而睡……

      “刚开始不习惯,干着干着就适应了。”曲乃红说,13年来,她从中年走向了老年,但心里却越来越喜欢上这份工作,“这份工作很重要,它不仅能保障乘客平安出行,还能保障十里八乡村民的出行安全”。

      值完春运最后一班岗,就去济南看孙女

      曲乃红说,干道口监护员这13年里,她已有7个春节没在家过。“家人都很很理解我,我值班不能回去,媳妇和儿子就在家准备年夜饭。”曲乃红说,往年春节值班,家人常常来给她送饭,因闲杂人不能在道口逗留,家人通常送到就回家了。“今年儿子假期少,不从济南回来过年,年三十我又正好赶上值班,所以我跟老头商量,等值完春运最后一班岗,跟同事换两天班,去济南看看孙女。”曲乃红说,她的智能机没有开网,但里面存有不少孙女的照片。

      “我已经一年没见到孙女了,心里真想她。”曲乃红边说边忍不住笑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