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翠区

集体巡查形成震慑,确保零燃放零焚烧

2020-01-23 编辑: 仲鹤

当一箱箱年货塞满后备箱,当归家的旅人踏上列车,当街头的花灯渐次亮起……春节近了,年味浓了,但禁燃禁放、文明祭祀的精神弦却要绷紧。除夕将至,作为禁燃禁放、文明祭祀宣传的主阵地,各个社区制定了严密的巡查计划,确保春节期间零燃放、零烧纸。

这两天,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爱花逢会必讲禁燃禁放、文明祭祀的相关事宜,这根精神弦始终没有放松过。“我们对禁燃禁放、文明祭祀的宣传和防控一直没有间断,每次开楼长会、党员会,我都要和大家说道说道,号召大家把禁燃禁放、文明祭祀放在心上,一定要每家每户宣传到位。”王爱花说,特别是那些平时爱焚烧冥纸冥币的居民,楼长一定要多劝诫、多宣传。

王爱花表示,小年夜,古北社区无一人燃放烟花爆竹,但却有楼长发现一户居民准备在楼道里焚烧冥纸。由于发现的早,该居民只能作罢,将冥纸收回家中。“从去年一整年的情况来看,烟花爆竹可以实现零燃放,焚烧冥纸冥币却有个别居民‘顶风作案’,这也是我们今年春节巡查的重点。”王爱花表示。

除夕夜,王爱花准备将辖区近20名网格员全部召集起来,分成两队人马,身穿统一红色马甲,开展集体巡查。“以往我们是两名网格员巡查一栋楼,分散的人力对个别偷烧纸钱的居民形成不了震慑,因此,今年我们采取集体巡查的方式,让居民们看到我们禁燃禁放、禁烧冥纸冥币的决心和力度,形成震慑力,从而确保辖区零燃放、零烧纸。”

“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冥纸冥币的危害我们已经宣传过很多遍了,我们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城市里,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地爱护我们的环境。”王爱花呼吁广大市民,春节走亲访友时,在拜年之余,也应该把禁燃禁放和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传递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共同守护我们的威海蓝。(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