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娱体育

​环翠区:村村响起大喇叭,“硬核”广播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01-30 编辑: 谭立勇

    镇上和村里的大喇叭响了,巡回广播车开动了,宣传横幅挂上了,明白纸贴上了,微信、QQ也成了宣传防疫知识的重要工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宣传一线不时会传来“好声音”。

    “各位居民请注意,为避免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请大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戴口罩,慎聚餐、防扩散……”这几日,张村镇各个社区里都回荡着小喇叭的广播声,从早到晚,一遍一遍地提醒居民们注意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并普及防护措施,呼吁居民们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共同阻止疫情扩散。

    “小喇叭就挂在小区出入口的大门上,白天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保证每个进出小区的居民都能听到宣传,从而引起大家的重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莱海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晓伟介绍道。

    在华锦社区,小喇叭则交到了物业工作人员的手中,门卫大叔们不仅会放在门口循环播放,还带在身上在小区里流动宣传。“从早上播到晚上7点,我们宣传到位了,居民们才更能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华锦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红清笑道。

    比起城市社区里字正腔圆的小喇叭宣传,各村居的大喇叭广播就接地气多了,熟悉的乡音透过大喇叭一吆喝,村子里的男女老少就都听见了。

    姜家疃村党支部委员姜天平是村里的广播员,每天早上七八点都要广播一遍,告诉乡亲们减少出门,不要走亲访友。“年轻人都能上网看新闻,知道轻重,老年人就得大喇叭广播,说得多了就往心里去了。”姜天平告诉记者,最初村民还有外出的,现在大喇叭一遍遍宣传,家家户户都闭门不出,十分配合防控工作。

    “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戴口罩;慎聚餐,防扩散……”每天早上,嵩山街道竹园村两委委员王永明一上班,就要打开村里的广播喇叭,给村民们念起这样的防疫知识。

    “不能嫌麻烦,我们反复广播就是为了让村民人人都能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与防疫形势的严峻性,让大家将基本防疫知识牢记于心。”王永明说,此次病毒的易感人群老年人往往获取信息的渠道较窄,村里用喇叭广播是为了让更多信息滞后的老年村民也能及时了解疫情新闻,避免因信息获取不及时而发生感染。

    不会说普通话的王永明操着地地道道的威海口音,但这样接地气的宣传令广大村民更易接受。村里72岁的独居老人老张听了村里喇叭广播,硬是改掉了每天饭后出门溜达的习惯,“村干部说得对,非常时期,谁也不能松懈,大家都要齐心抗病毒啊。”老人朴实的话告诉我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论男女老少,无人可以置身事外,大家都是防疫卫士!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温泉镇党建大喇叭系统也“忙”个不停。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疫情信息广播,及时向村民推送官方讯息,发布倡议书,打通了农村信息传播渠道。

    负责广播的是温泉镇宣传办科员马悦,有时她和同事们在别的防疫岗位上忙碌,不能及时赶回来广播,就提前录好了几段宣传音频,通过广播系统定时播报。

    “人回不来,广播可不能耽误!只有通过反复的宣传,才更能让广大村民真正重视起来,真正参与进来,才更有利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马悦说,为了强化宣传效果,他们镇上的森林消防车也携带了广播设备,全天候在各社区、主次干道巡回播放,争取群众知晓率最大化,全面巩固宣传效果。

    “威海乘坐下列公交车次的乘客请注意,威海乘坐下列公交车次的乘客请注意……”1月30日早上8点半,“90后”姑娘梁美娜调调设备,清清嗓子,加播了一条重要消息。这位羊亭镇的广播宣传员,每天早上8点、中午11点和下午4点,要分别通过镇上的广播系统播报3次,一次播2遍,遇到像这样的临时消息还会加播。

    “我主要负责播报如何防范疫情以及各项通知,保证居民及时接收信息,增强防范意识。”在梁美娜心里,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乏味,只是“照本宣科”,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班岗,所以每次播报她都尽最大努力做到声音洪亮、咬字清晰,在第一时间将准确的资讯传递给镇上的百姓。

    “这种宣传方式挺好的,我们也都能听懂。”羊亭镇居民刘新民说,大喇叭作用不小,让大家了解了很多防疫知识。只有大家都遵守防疫规则,才能在保证自己健康的同时保证他人的健康。

 

    除了每天“开嗓”的喇叭广播,威海人的宣传方式还有很多花样,村居的显要位置拉上了宣传横幅,商户们利用店铺的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三句半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新方式也纷纷涌现,在威海迅速流传开来。

    “疫情病毒传染快,一旦染上不自在。要想将它预防好,这些知识要记牢……”这首顺口溜出自社区文艺“积极分子”柏琴之手。

    虽然每天也要在网格内忙着站岗、消毒、测体温,柏琴还是在百忙之中发挥特长,编出了大家期待已久的防疫顺口溜。“以往,我肯定和姐妹们好好排练,亲自演给大家看,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能聚众,我就在编好后第一时间发给社区,在微信群里转发,希望大家都能读到、学到,共同战斗!”说着,柏琴的眼中微微泛起泪花,此时这首三句半有点像在苦中作乐,身为防疫战斗队伍的一员,她和每一个坚持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威海人一样,无比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平安与健康早日回归每一个家庭。

    宣传发动是守住防疫阵地的重要前提,只有人人重视起来,参与进来,才不会给病毒留下可趁之机,才能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所以,请不要觉得村里的大喇叭吵闹,不要认为铺天盖地的宣传烦人,也请给我们的防疫宣传员们多一点尊重和理解,他们为的是让你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掉队”、更平安。(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