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密切接触者由居家隔离转向集中隔离

2020-02-0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2月4日讯(记者 张宇)2月3日,威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市长高书良介绍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近段时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同舟共济、通力合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物资保障也同步跟进。据统计,全市已累计投放口罩1650万只。其中自1月31日起,采取通过社区等基层组织直接向居民投放方式,已投放口罩450万只。此外,我市蔬菜、肉蛋、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也储备充足,各类产品价格稳定,部分商超已作出不涨价承诺。

      ■突出集中隔离 认真筛选确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按照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的要求,我市已认真筛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33处,组织疾控、院感等领域专家对集中隔离场所严格把关,验收一处启用一处。截至2月2日,已验收启用11处。

      同时,我市已通过当面指导、发放明白纸、手机提醒等途径,让居家隔离者及其家人掌握基本要求和操作规范,比如隔离者和家人分开居住,不得一起就餐,全家人不得外出,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基层干部负责提供生活保障,每天两次测体温,发现异常者立即由专业人员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救治。

      此外,我市还广泛组织医疗、公安等方面力量,会同基层干部组成专业保障队伍,负责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和服务保障,重点做好一日三餐、消毒处理、废弃物处置,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周边群众的教育引导和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针对目前确诊病例中,有5家共14人为家庭聚集式感染的现状,为坚决阻断家庭聚集性传播和交叉感染,下一步我市将组织密切接触者迅速由居家隔离转向集中隔离。据介绍,已经确定了一批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设施完备,保障充足,条件舒适,并配备了专业人员,隔离防护措施更严格,管理和服务保障更专业,发现异常可立即由专业救护人员按照“一车一人”标准,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和救治。

      ■突出集中救治 发挥优势力量 科学制定诊疗方案

      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我市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按照“四集中”原则,分诊与集中救治相结合,确诊病例除乳山外,全部集中到市胸科医院接受治疗,全市医务人员力量也向胸科医院集中。目前,2例治愈出院,4例病情好转,18例病情平稳。

      据介绍,每日送检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送检样品,实现了当天送当天检,日送日清,从不积压。另外,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中心医院作为新的送验点,目前也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全力抓好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集中优势资源力量,科学制定诊疗方案,持续加大对确诊患者的救治力度,让他们得到最好的救治,让更多患者能够尽快治愈出院。

      同时,我市还将加强医护人员的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在市内动员相关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全力保障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医用物资供应,为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突出企业防控 实行网格化管理 责任到人

      企业的疫情防控是目前和下步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将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针对外地员工较多的企业派出驻厂员现场监督,员工必须戴口罩,同时要做好厂房的通风消毒工作,企业食堂不能集体就餐。

      我市还将对企业开工进行严格把关,除生产防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产品的企业外,所有企业都要严格执行国家延期开工规定,有紧急任务申请开工的必须经批准同意。

      此外,关于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汉口至威海直达列车相关人员;武汉和湖北来威人员,以及本地从武汉和湖北返威人员等三类重点人员的追踪摸排、村庄和社区的全封闭、道路交通卡口的管控、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等各项工作,全市上下将继续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切实把“内无扩散、外无输入”的工作做到极致,确保切断一切疫病传播途径。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居民群众无特殊情况和购物需要,不要外出,不要探亲访友,即使外出也一定要戴口罩。同时,可以加强锻炼、均衡饮食、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如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要及早就医。(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