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娱体育

威海著名词作家曲波倾情打造:公益歌曲《爱是桥梁》

2020-02-04 编辑: 仲鹤

“多少没有硝烟的战场,无畏弥漫无名的芬芳。奇迹就在你在的地方,感恩的人常热泪盈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你阻挡雨骤风狂,重放的鲜花深情传扬,漂亮再美也不如善良……”随着最后一个音符完美演绎,展现音乐家激励全民战“疫”的公益歌曲《爱是桥梁》,在北京录制完成。

这首歌曲由著名词曲作家曲波、杨青山作词作曲,著名音乐人刘琦编曲,著名歌唱家王宏伟、黄华丽、汪正正、王莉、王传越、曹芙嘉,以及特邀武汉青年歌唱家操奕恒、谭萌共同演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

曾担任多年威海晚报记者的著名词作家曲波说,疫情来势汹汹,音乐工作者就越要冲在前头,谱写出正能量的优秀音乐作品,激励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曲波介绍,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除夕夜的央视春晚,白岩松创作并朗诵的《爱是桥梁》诗歌,令他们很受启发。从大年初一开始,从写词、谱曲、编曲,各用一天的时间,然后再进行乐队和歌手进录音棚录制合唱,最后由专业人员进行混音和母带制作,前后仅用了不到5天时间就完成了整首歌曲的创作和制作。这是春节及疫情发生期间,全国第一首群星演绎并且大制作的公益歌曲,制作过程中北京市文联和北京市音乐家协会高度重视,朝阳区文联全程协助并给予场地支持,才使这首歌曲得以顺利完成。

著名词作家曲波在担任威海晚报记者期间,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歌曲《中国娃》,并首次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近20年来创作的文艺作品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原创歌曲大奖”暨单项奖“最佳作词奖”、中国流行歌曲“十大金曲奖”、中国广播文艺十大金曲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等100多项奖励。曾担任全运会、亚沙会、奥运会三大赛事火炬手。目前是齐鲁文化名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威海市人才协会副会长、鲁东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院长、国家一级作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据了解,曲波、杨青山继《爱是桥梁》之后,二人联袂打造的全民战疫公益三部曲的第二首歌曲《口罩后面的美》和第三首歌曲《致敬》现已录制完成,近日也将重磅推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朱凯辉/文 曲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