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抗击疫情·心理专家支招 | 老年人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0-02-05 编辑: 仲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的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目前儿童、青壮年、老年人均有发病,但以老年人多见。这是因为老年人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降低,加上许多老年人患冠心病、糖尿病、气管炎、哮喘等基础疾病,导致病情进展更快、更重。

面对疫情,老年人作为特殊的易感群体应如何应对呢?听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威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一科医生孙国平给您支招。

了解性质、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从正规渠道了解疫情和相关防护知识信息。

不要因为报道的日益频繁就认为这个病有多么可怕,要知道疾病的实际严重程度不会因为报道的频繁而加重,频繁的报道旨在引起我们的重视,但没必要因此产生恐慌。

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面对疫情,老年人需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众、减少外出,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级别的保护。

维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

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老年人应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保证身体营养需求。按时上床休息,不熬夜,不赖床,保证规律作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避免生活习惯改变带来的不适应。

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

在不外出的情况下,老年人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适合家中进行的娱乐活动,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例如,玩一些不费脑力的小游戏,写书法,下象棋,练剑,泡热水澡,甚至做家务。总之,找出可以转移注意力或者让自己愉悦的事情来做。

多与家人交流、积极寻求心理支持

疫情流行时,老人容易感到孤立无援,这时建议老人多与家人交流,家人之间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同时,也要注意交流时的个人防护。

正视接纳自己的紧张、恐惧、焦虑情绪

首先,老年人要正视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情绪,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每个人面对疫情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情绪反应,出现这种情绪并不代表自己就是脆弱的、意志力不坚定的,不要自我贬低。出现轻微的焦虑、紧张、恐惧情绪时,可积极与家属交流,合理宣泄情绪,保持积极正面的心态。

寻求专业的精神心理卫生人员的帮助

当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出现严重恐惧、紧张、焦虑等应急反应时,或者是亲人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出现急性应激障碍时,建议到精神专业医院或拨打心理热线电话寻求专业帮助。(来源:威海市立第三医院)